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澳大利亚一公司开发出高压消毒法 可保持牛奶的风味营养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06  

高压消毒可保牛奶营养

新华社堪培拉6月4日电 (记者徐海静)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牛奶主要采用巴氏消毒法或超高温消毒法处理,以杀灭生牛奶中的有害菌。奶业大国澳大利亚一家初创公司开发出一种新的高压消毒处理法,据称能在安全饮用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持生牛奶的风味和营养。日前,采用这一方法消毒的牛奶已获准在澳大利亚销售。

这种高压消毒法由一家名为“奶牛制造”的奶业公司开发,利用了此前经常使用在处理果汁等产品上的“冷榨”技术。公司创始人萨克森·乔伊斯说,经高压消毒的牛奶接近生牛奶风味,同时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卫生标准。

维多利亚州奶制品安全委员会主席、食品科学家乔·戴维认为,高压法在杀死有害菌的同时,对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以及决定牛奶味道、颜色的小分子损害比巴氏或超高温消毒法要小。此外,高压法是在牛奶注入包装后进行消毒,减少了包装过程中被污染的可能,可延长牛奶的保质期。

但也有专家怀疑,经高压法处理的牛奶是否真的比巴氏消毒法处理的牛奶更有营养。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食品微生物学家娜雷勒·费根说,没有证据显示经巴氏消毒法处理的牛奶营养会受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