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究发现小鼠“呆住”或逃跑等防御行为有关的脑回路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06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神经科学论文,报告了和小鼠“呆住”或者逃跑等防御行为有关的脑回路。这项研究指出,对高级大脑功能至关重要的高度组织的神经回路,也可能参与了面对危险时帮助保命的系统,这一系统在演化历史上存在已久。 恐惧是一种演化上的保守状态,会触发各种防御行为。我们已经知道,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区(PAG),这个位于中脑顶盖与被盖之间、由一群小而高密度的神经细胞围绕中脑导水管所构成的环形区域,在大脑面对威胁时的反应中扮演重要作用。然而科学家对促使防御行为进出PAG的特定通路仍旧知之甚少。 此次,瑞士米歇尔生物医学研究所安德烈亚斯·鲁西和他的研究团队,找到了一条从杏仁核到PAG的通路。杏仁核附着在海马的末端,呈杏仁状,是产生、识别、调节情绪以及控制学习和记忆的脑部组织。而正是这条杏仁核到PAG的通路,激发了运动前神经元从而促使雄性小鼠产生“呆住”的行为。 实验中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一控制“呆住”的通路和控制逃跑的回路可以相互作用。这些发现一同揭示了神经回路如何快速选择合适的防御行为,它们让小鼠得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威胁和环境的挑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