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上海张江有间“生物银行” 生病不用再找“莆田系”
来源:上海观察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5-31  


生物样本库被形象地称为“生物银行”,与一般银行不同的是,它的储存品不是钱,而是组织、血液、细胞、器官、DNA等生物样本以及与其相关的临床、病理、治疗、随访、知情同意等资料及其质量控制、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

大学生魏则西之死,让我们看到虚假医疗信息的“恶”。那么在大数据时代,如何掌握和处理我们的身体信息,实现精准医疗呢?

在张江,有一间“银行”,存的不是钱,而是“生物样本”,它也是国内首个“生物银行”,并在全国推广“分行”模式。或许今后,只要一张IC卡,你就能查到你的各类“身体样本”信息,也将成为医生精准治疗的基础之一。

有意义的“银行”

在张江居然隐藏着一个“最豪”的“银行”:抵达张江药谷一幢办公楼的4层,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便进入了传说中的“生物银行”。透过玻璃,看到整齐摆放着一排排橘色的柜子,每一个小抽屉内,安静地躺着各类“生物样本”。

负责该生物银行运行的上海芯超生物副总经理沈晓莹拿起其中一片“生物样本”,只见上面标注着特定的二维码。“这里就像一座生物样本图书馆,每一个样本的具体内容都信息化管理,就像你去图书馆找书一样,扫一扫,就可以准确找到样本的所在位置。”沈晓莹说。

在张江,到底有多少样本已被“收藏”?

作为示范库,该生物银行已经拥有100万份生物样本。此外,在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和张江管委会的积极推动与大力支持下,两年内的样本储存能力有望达到1000万份。

生物样本库被形象地称为“生物银行”,与一般银行不同的是,它的储存品不是钱,而是组织、血液、细胞、器官、DNA等生物样本以及与其相关的临床、病理、治疗、随访、知情同意等资料及其质量控制、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

所以,生物银行,也被称作“最有意义的银行”。

个人也能储存样本

乍听起来,生物样本库的概念很专业,似乎与老百姓生活有点远,实际上,它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

一般来说,人类生物样本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正常人群的,比如储存脐带血、加入骨髓库等,有疾病或健康需求时,可以为自己或他人提供帮助;另一种是从病人身上获得的,通过对患者病变组织、血液等样本保留研究,为更多人提供帮助。

以肿瘤病人老张为例,以前在医院采集的病理标本仅有一小部分用于检测,其余部分难以长期保存,被作为医疗废弃物统一销毁。

有了“生物银行”后,老张病理样本可以储存起来,同时还记录相关信息,如对哪种药物敏感、化疗有何副作用等内容。

当与老张类似的样本达到一定数量时,经过分析整理,可为跟踪、预防及治疗疾病提供很大便利,以后,对这一类的患者的早期诊断、个性化治疗、预测疾病都可以提供依据。

现代建设生物样本库的目的就是如何能够把生物样本资源转化或翻译成为数据信息资源,如果样本没有信息的转化,其作为转化医学和个体化医学研究的宝贵资源也将成为一句空话。

这间中国首个“生物银行”由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共同建立。

除了科研、医院等在其存储样本外,这间“生物银行”还能承接个人业务。一张标注生物银行的黑卡,可以向全部存储者提供与银行卡相同的芯片卡和会员管理系统,实时开户、实时在线查询、样本随用随取、24小时在线服务等等同银行相类似体验的服务。

市场很大,尚需标准

“有人说,中国的生物大数据时代到来了,我觉得言之尚早。如果生物样本库建设没有标准化,大家根据不同的标准做出来的临床实验结果千差万别,不可能形成生物大数据,更不可能走向数据共享。”对于“生物银行”的未来,有业内专家如此表示。

事实上,样本的收集、存储等都需要一定的标准流程。

就以RNA样本收集为例,需要低温下30分钟内完成一系列的切分等流程,越早、越快地进入液氮里保存,质量越好,而且不同时间点保存的分子表达谱已有差别,应用分析时均需考虑分析前的变量因素。

“如果不按照这些标准执行,就是一个无用的样本、不准确的数据,但可惜的是,很多科研机构在收集应用时,尚未关注这些因素。”沈晓莹说。

生物样本库建设的标准化势在必行,就好比“说同一种语言才能有效的沟通和共享”。

美国加州圣摩尼卡RAND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本世纪初美国生物银行存储的人体组织样本数量超过3亿份,并以每年2000万份的速度增加。尽管如此,很多科学家依然抱怨他们无法获得足够的样本。

可见,生物样本库这一产业前景广阔,据权威市场分析人士预测,目前全球生物样本库市场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未来几年将达到2000亿美元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生物样本库建设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服务中心和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国家基因库建设也加快推进,新一代测序能力与超大规模生物信息计算分析能力世界第一......然而,这些并没有让我国的生物样本库发展出现质的飞跃,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还有很多。

比如,我国大多数样本库都是医院或科室建立的,从经费到使用基本是自产自销,造成的结果是样本库规模不大,存在重复建设、分散、缺乏统一管理的问题;样本库还属于单兵作战,不能做到资源共享等。

张江“生物银行”致力于建设国内规模最大、高标配自动化、国际一流水准的生物样本库,或许能探索出一条新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