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钱庭栀:医疗生物领域或已出现投资泡沫
来源:深圳电视台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5-31  

作为纳斯达克的第一大版块,生物医疗版块一直是美股“牛股”的集中营,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也是如此。据彭博社数据显示,美股生物医疗公司的市值占到纳斯达克总市值的11.2%,为所有行业中最高。随着生物科技和医疗技术的迅猛发展、高通量手段的成熟,国内生物医疗行业的大数投资也直线上升。中国健康人群及患者数量庞大,产生海量的市场需求。

深圳电视台-财经生活频道《创业子午线》节目主持人飞雪,对话景旭创投管理合伙人兼总裁钱庭栀,聊聊生物医疗领域在投融资方面正在发生的事。

主持人飞雪:生物医疗领域在投融资方面正在发生着哪些变化呢?

钱庭栀:眼下许多风险投资机构都把大健康和生物医疗作为重点,特别是过去三年,有几千家从来不投生物医药领域的股权基金都涌入了这个行业。从投资机构的类别来看,主要有几类:第一类是医药医疗的上市公司,国内有几百家;第二类是与上市公司合作的产业基金,国内也有几百家;第三类就是包括VC、PE这样的大概有两三千家。

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生物制药这三大板块,是景旭创投的一贯投资主线。基于这三块,目前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在医疗服务板块,目前有电商、网络行医、第三方的医疗服务平台等各种各样的模式。医疗器械板块出现了进口替代,主要看国外有哪些先进医疗器械产品可以引入中国市场,国内哪些创新型企业具备开发进口替代先进产品的能力。而生物制药板块,则出现了跨国巨头开始寻找国内能够单独独立比他们做得更好的小团队,他们担当投资者的角色,靠专业化的投资平台投资团队寻找国内更好的这样的项目。

主持人飞雪:那么医疗生物领域是否已经出现了投资泡沫了呢?

钱庭栀:是存在泡沫的, 最近几年的增长速度可能过快了。据我观察,泡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热钱多,两三千家的投资机构都进来了,而没有那么多的项目去承载,有前景的项目将获得更高的估值;另一方面是过时的项目也可能经过包装变成让外行看来比较吸引人的项目,但是这样的所谓资本运作,三到五年很有可能产品做不出,最后买单的还是投资人。但话说回来,生物医疗领域在国外也发生过泡沫。2013年,美国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暴涨三分之二,这其中就蕴含着不少泡沫。

主持人飞雪:前段时间的疫苗事件也引发了公众对于医药安全的关注,作为投资人,你是继续还是放弃这类项目的投资?

钱庭栀:疫苗事件爆发之后我们重点就看了几个疫苗的项目。这是创新的需求,也是特殊的机会带来的特殊的项目。我倒不是说觉得疫苗问题是一个毁灭性的问题,从国家角度上来说也会越来越鼓励这样的企业,对我们来说其实是一个新的机会。有问题就会有机会。疫苗爆发之前我们也在看疫苗项目,一出事我们就说我们马上加速。越在这个时候别人不敢投,我们反而加速投了几个。

主持人飞雪:你怎么看国内医药企业的研发能力,VC和PE在这方面能够带来哪些行业推动呢?

钱庭栀:国内药企的研发能力在短期内还是比较难改变的,因为整个生物医药的研发周期大概是17—18年,我们改革开放才多少年,底子是比较薄弱的,基本国内还是跟着海外的节奏在走。而国外的制药行业在过去十五年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从化学制药转向生物制药,而今天是第一批的生物制药刚刚上市,而这方面国内如果要去仿的话,面临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VC和PE能够带来的行业推动,首先是去发现国内有价值潜力的医药企业,其次是去帮助这些企业提升产品合规性,并且加快它们从临床研究、药品审批,到最后上市的进程。在景旭创投投资的项目中,有博威生物这样的公司,它对于整个产业来讲是非常有用的,因为中国的新药产品整体上是欠缺的,而它做的就是把国外的研发最终转化成中国本土的医药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