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这一抗炎止痛药,能抗癌?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5-30  
5月23日,在线发表于Cancer Research上的一项研究中,Scripps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通过动物模型研究发现,一种最常用的镇痛和抗炎药物能够减缓特定类型癌症的生长速度。科学家们研究的这款药是辉瑞的Celecoxib(Celebrex)。 Celecoxib是一种环氧合酶-2(cyclooxygenase-2,COX-2)抑制剂,该酶在正常组织中通常表达量很低,但是在多种癌症类型中高表达。该药属于非甾体类抗炎药(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常用于各种类型的关节和肌肉疾病,如关节炎,还可以用于治疗骨痛、牙痛和头痛等。 领导该研究的Joseph Kissil说:“我们真正感兴趣的是研究癌症中特定的信号通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发现,这类信号通路会激活促进肿瘤细胞生存的基因,同时会启动炎症相关的酶,包括COX-2。” 研究人员希望在神经纤维瘤Ⅱ型(neurofibromatosis type II)动物模型中追踪Celecoxib对癌细胞生长的作用。据介绍,神经纤维瘤由抗肿瘤基因NF2突变引起。研究中,小鼠每日接受一定剂量的药物,研究人员对肿瘤生长情况进行成像。分析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Celecoxib治疗组的小鼠肿瘤生长速度显著变慢。 同时,该研究还发现一种信号级联,即Hippo-YAP通路参与了这一结果。YAP蛋白与Ⅱ型神经纤维瘤细胞的增殖、生存以及肿瘤的形成相关。科学家们认为,这一研究表明,COX-2抑制剂能够对肿瘤细胞产生作用。 看到这一研究,很难不想到另一种具有解热、镇痛、抗炎作用的药物——阿司匹林。4月12日,《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刊登了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编写的阿司匹林一级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结直肠癌的终极指南。该指南对2009年USPSTF关于阿司匹林用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推荐以及2007年关于阿司匹林和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用于预防结直肠癌的推荐进行了更新。 此外,近日发表在PLOS ONE 上的一项研究考察了癌症治疗中低剂量阿司匹林的作用。研究人员回顾了47项相关研究的数据,结果显示结直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治疗过程中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的患者,死亡率降低了15-20%,转移发生率也有所降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