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宁夏抗生素菌渣污泥处理获突破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5-23  

近日,宁夏希望田野生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宁夏自治区环保厅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许可其对泰乐菌素、硫红霉素等4种抗菌素菌渣和污泥进行收集、利用,这标志着宁夏自治区在抗生素菌渣污泥无害化处理研究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

记者了解到,抗生素生产企业产生的菌渣及污泥,含有残留抗生素,被列为危险废物,是否依法规范无害化处置抗生素菌渣污泥,严重影响全国抗生素制药行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焚烧和填埋的方式处理抗生素菌渣污泥,不仅处理成本高,而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2015年,宁夏自治区环保厅牵头成立泰乐菌素、硫红霉素等4种抗生素菌渣及污泥无害化处理研究课题组。课题组最终通过技术攻关,用物理化学等方式去除菌渣和污泥中抗生素的残留后,将其制成安全性较高的农业有机肥。同时,这一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从而使宁夏自治区在全国率先攻克了抗生素菌渣污泥无害化处理这一全国性难题。

据介绍,这一项目设计处理能力27万吨,可处理宁夏自治区境内所有制药企业抗生素菌渣污泥。目前,这一项目每年可无害化处理10万吨以上泰乐菌素、硫红霉素等4种抗生素菌渣和污泥,生产3万吨高含量的有机肥,可实现抗生素菌渣污泥无害化、资源化、效益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