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究揭示长颈鹿体型及生理基因变化特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5-18  

一项研究近日对长颈鹿和霍加狓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这是首次对长颈鹿科动物进行的测序。该研究从遗传上加深了人们对长颈鹿独特体型和生理特征演化方式的了解,有助于了解有蹄类动物的演化。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Douglas Cavener和坦桑尼亚非洲科学与技术学院的Morris Agaba及同事对两头来自肯尼亚马赛马拉保护区和美国纳什维尔动物园的雌性马赛长颈鹿以及一头位于美国白橡野生动物园的雄性霍加狓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研究表明,长颈鹿的体格及其对身高的心血管适应是通过少量几个基因的改变同步演化而来的。这两个物种之间及其与其他哺乳动物基因组的对比表明,长颈鹿的长脖子与霍加狓的短脖子之间的区别,可以归因于两组蛋白质的变化:一组控制身体和四肢发育的基因表达过程,另一组控制生长因子(刺激细胞生长的物质)基因的表达。

鉴于这些编码蛋白质的基因也调节心血管发育,长颈鹿不同寻常的体型很可能与其独特的生理循环系统共同演化而来。这项研究除了提供长颈鹿标志性的体型和生理相关信息之外,也有助于未来的保育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