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天津工生所揭示罗汉果三萜皂苷合成途径及抗肿瘤作用机制
来源: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5-16  

罗汉果是我国特有的药食同源植物,其甜甙是罗汉果中提取的一种三萜类皂苷,具有高甜度(蔗糖的300-400倍)、低热量的特点,同时具有重要的药理活性,在食品、保健品及医药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因此,解析罗汉果三萜化合物代谢途径,开发防治糖尿病、肿瘤等重大疾病的三萜皂苷化合物,对利用罗汉果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媛霞带领的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研究团队筛选获得了P450基因CYP87D18,并在酿酒酵母中与葫芦烷二烯醇合成酶基因(CbQ)、细胞色素还原酶基因(CPR)进行共表达,分离获得了三种罗汉果甜甙合成路径中的关键产物,经NMR分析鉴定分别为11-hydroxy cucurbitadienol,11-oxo cucurbitadienol和11-oxo-24,25-epoxy cucurbitadienol。该研究成果有助于解析罗汉果甜甙合成途径中的羟化、酯化等顺序反应,为阐明罗汉果甜甙的合成途径奠定了基础。

团队进一步开展了罗汉果三萜类代谢产物提取、分离、纯化及抗肿瘤作用研究。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其代谢产物对“癌中之王”胰腺癌具有显著杀伤作用,并能延长肿瘤动物的寿命,同时,对肺癌、白血病、肝癌、喉癌、结肠癌等多种恶性肿瘤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此外,发现了罗汉果三萜类化合物还具有阻滞细胞周期、抑制肿瘤细胞转移等功能。该研究结果首次从药理学角度揭示了罗汉果三萜类化合物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多个信号靶点,为肿瘤新药化合物筛选提供了药理学依据,并将带动罗汉果下游产业的发展。

相关研究结果分别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Oncogenesis 杂志,天津工生所博士后刘灿、博士研究生戴隆海、硕士研究生张江生分别为论文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

 

罗汉果三萜类代谢产物分离鉴定

罗汉果三萜皂苷抗肿瘤作用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