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作伪证?默沙东与Gilead专利官司生变!
来源:医药魔方数据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5-05  
美国一家联邦法院的陪审团3月22日宣布支持法官判决,认定默沙东声明的两项索非布韦专利有效,有权向Gilead索要一定比例的Sovaldi/Harvoni销售分成作为补偿。 不过在具体赔偿金额上,陪审团并没有纵容默沙东的狮子大开口。相比默沙东一直索要20+亿美元的赔偿诉求,陪审团最终认为Gilead可以从Sovaldi/Harvoni的200亿美元销售收入中扣除150亿美元的总体投入,只需按50亿美元的4%对默沙东进行赔付,也就是区区2亿美元的赔偿金。 或许默沙东还没来得及对这个结果表示失望,剧情便发生反转了…… Phil Durette博士是一位从默沙东退休的科学家,也是MSD-Gilead专利纠纷案的关键证人。他作证称是自己的早期科研工作才促成了索非布韦的发现,而默沙东原本打算收购Pharmasset,却被Gilead在2011年以110亿美元抢得先机。 Gilead则认为Durette窃用了Pharmasset的研究成果,在反驳Durette时举证称:”默沙东在2004年曾就收购提议与Pharmasset召开了一次电话会议,Durette也参加了这次电话会议,并参与讨论了Pharmasset的丙肝药物。Durette最初告诉陪审团没有参加这次电话会议,随后又撤销了证词,表示当时忘记了自己曾参加过这次电话会议。” 默沙东回应称Durette改变证词并非主观故意,只不过是查阅了个人记事本之后才确认自己确实参加了那次电话会议。 据彭博社报道,Labson Freeman法官为Durette欺骗陪审团的行为感到愤怒,并于4月29日做出决定重申默沙东和Gilead的专利官司,在法庭上对Durette是否欺骗陪审团的问题重新进行辩诉,要求双方律师在5月2日之前提供额外的证据。 此案一旦重申,Gilead之前遭遇的侵权判决可能会被撤销,赔偿款也可能一笔购销。不过就算2亿美元现金失而复得也不足以让Gilead兴奋起来,因为Gilead丙肝药在2016Q1的销售额已经出现下滑势头。 在转型不力的困境下,Gilead继续深耕肝脏疾病领域,把研发重心向乙肝和其他肝脏疾病(NASH)转移,包括提交TAF治疗乙肝的上市申请,12亿美元重金收购Nimbus Apollo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