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鸟类食团化石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5-04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件保存有食团的反鸟类化石,并从中发现了含有狼鳍鱼骨骼碎片的食团,这是迄今最古老的有关鸟类食团的化石记录。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首次揭示反鸟类能够以鱼类为食,并表明早白垩世的鸟类就已具有和现生鸟类相似的消化系统。 这件保存有食团的反鸟类标本发现于辽西早白垩世的九佛堂组,距今约1.2亿年。研究人员在对标本的观察中发现,其肱骨下方有一纺锤形的团聚物,仔细分析后发现里面竟含有狼鳍鱼的骨骼碎片。结合现生鸟类、鳄鱼的消化系统对比,研究者将其解释为鸟类的食团。 食团的形成依赖于肌胃的收缩和消化道的逆蠕动作用,因此新标本的发现,表明现生鸟类所特有的消化特征(胃分化为肌胃和腺胃,肌胃能够有力收缩,消化道的逆蠕动作用)在早期鸟类中就已经出现了。而此前该所其他课题组还发现了早期鸟类嗉囊的化石证据以及食性的多样性,这一系列发现都表明进步的消化系统是鸟类在中生代演化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