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研院长翁启惠涉贪
来源:星岛环球网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6-04-22  
涉股票内幕交易、一度滞留美国不归的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台北地检署经过24小时侦讯,昨日清晨认为他还涉及贪污及背信等刑事罪,列为被告展开相关司法调查,虽不需要羁押,但限制出境。翁启惠仍坚持自己无罪,拒绝主动辞职,国民党昨日发表声明,认为翁已对中研院造成严重伤害,“该下台了。” 《星岛日报》报道,台北检调人员前日清晨约谈翁启惠,并兵分七路,破天荒搜查中央研究院院长办公室及翁启惠住家等地。到昨日清晨,台北士林地检署裁定将他列为被告,涉嫌贪污及背信等罪。同时被列为被告的还有涉及本案的浩鼎公司董事长张念慈,以及财务经理张穗芬。三人昨日清晨六时许获释,但均不可以离开台湾。 翁启惠到地检署约谈时,仍对媒体表示自己没有涉及不法犯罪,不过离开地检署时脸色凝重、不发一语。 据台湾媒体透露,检调追查浩鼎案,发现各人违反证券交易法的内线交易罪外,再发现他们涉及背信及贪污。调查人员重点将厘清翁启惠将专利技术转移时,浩鼎生物技术公司是否涉嫌将股票私相授受给翁启惠或他女儿翁郁琇,变相行贿。 67岁的翁启惠是国际知名生物化学专家,出任台湾最高学术机构已十年。 2012年,翁启惠将自己研究的一种据称可抗乳癌的药物技术转移给浩鼎公司,不过被揭其女之前突然持有大量浩鼎公司的股票。其后浩鼎公司的股票被狂炒,翁女迅速将部分股票套现,从中获利估计超过十亿新台币(约二亿五千万港元)。但不久又传出相关药物试验失败,浩鼎公司的股票再大跌,令不少外围炒家受损。今年初,有台湾媒体揭露事件,翁启惠一度称病滞留美国不归,到本月十五日才返回台湾。 翁启惠昨日虽已被列被告,但他依然拒绝辞职。国民党昨日发出声明表示,翁启惠具有公务人员身分,除了涉及股票内幕交易,还可能接受了企业无偿申让股票,违反贪污治罪条例,强烈建议翁启惠应即刻请辞下台,诚实接受司法调查。行政院长张善政表示,翁启惠将与“总统”马英九碰面,时间不确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