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环境保护部:加快推进广东绿色发展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4-21  
4月14日~16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开展环保调研,并出席共建“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湾区城市生态文明大鹏策会。他指出,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近年来广东的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环境保护部将加强与广东省的环保战略合作,加快推进广东绿色发展,为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和2018年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调研期间,陈吉宁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实地考察了广州海珠湖湿地公园、深圳茅洲河污染治理情况和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广核核电基地、比亚迪公司、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并赴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保护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4月15日上午,陈吉宁在与朱小丹举行的环保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大气污染治理、环保能力和机制建设、环保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很好的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去年,珠三角区域全年PM2.5浓度整体达标;今年1~3月,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珠三角PM2.5浓度继续下降,有望持续达标。这表明广东在一些环境治理重点领域较好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统筹发展,环境保护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上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也增强了我们治污的信心。陈吉宁表示,广东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绿色发展与经济发展同步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希望广东再接再厉,早日实现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全面稳定达标,为全国环境治理作出表率、贡献经验。环境保护部将不断深化与广东省的战略合作,建立部省联席会议制度,支持广东全面开展生态环保体制改革试点,支持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支持广东在绿色科技、绿色金融、粤港澳区域协作等方面有进一步突破。 4月15日下午,陈吉宁与马兴瑞共同出席环境保护部与深圳市政府共建“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他在致辞中指出,建设“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旨在发挥深圳改革创新的先行示范作用,带动国内外环保产业优势资源集聚,创新环境技术交流转移模式,积极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希望中心抓住机遇、主动作为,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引领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走出去”;二是引领国际标准,扶持一批绿色化示范行业和企业,推动绿色标准“走出去”;三是引领产业发展,打造环保产业国际化“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我国环保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示范。 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