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自然子刊综览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4-06  
《自然—气候变化》 《巴黎协议》可为美国节省数千亿以上开支 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研究认为,如果美国执行了去年《巴黎协议》通过的能源和运输政策的话,是有可能阻止成千上万的早死并节省数千亿美元开支的。不过,该研究也提出,美国将不得不在目前与能源和运输有关的减排计划的基础上更加努力,以实现减排目标。 去年12月,195个国家签署了《巴黎协议》,重申将全球平均气温相比工业化之前时期的涨幅控制在两度以内的目标承诺。 在该项最新研究中,Drew Shindell等人就美国贯彻执行《巴黎协议》通过的能源和运输政策给其国内公众健康带来的益处进行了模拟分析,得出结果:运输排放可减少75%,能源排放可减少63%。他们发现该政策能够显著减少悬浮颗粒物和臭氧这样的破坏性污染物造成的排放,此外,相比原有的预测情况,清洁能源和运输政策一旦实施,可以避免在2030年到来时29.5万人过早死(其中在能源减排这块有17.5万人能够避免过早死,运输减排这块则是12万人)。研究人员预计,贯彻这些政策所带来的收益可超出成本达10%,其中清洁能源政策能节省美国8000亿美元的开支,清洁运输政策可节省4000亿美元。 《自然—神经科学》 小鼠的关联性记忆或可以被修改 环境与可卡因有关的积极记忆可以被改写,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上的一项研究得出上述结论。虽然先前研究表明,记忆是可被人为操控的,但是该项新研究认为,这种操控可被用于逆转小鼠的一些适应不良的行为,比如觅药行为。 当动物处在环境中的某个特定位置时,海马体中被称为“位置细胞”的神经细胞会变得活跃。科学家认为,如果从一段回忆中让小鼠再次想起药物与某个特定环境之间的关联,那么小鼠会再次去这个与药物有关的环境中找寻药物。但是,由于每个位置细胞都对多重表达起着作用,所以科学家一直都不清楚,能够通过选择性编辑这些细胞,从而达到从记忆中消除特定环境与不良行为之间的联系。 Stéphanie Trouche, David Dupret等人训练小鼠在可卡因与某个特定环境之间建立起一定联系,并诱导小鼠在该特定环境中待的时间要比在另一个与盐有联系的相似环境中待的时间长。研究人员随后通过基因技术将那些在小鼠身处可卡因环境时,变得活跃的位置细胞进行标记并让这些位置细胞进行光感蛋白的表达。当小鼠在可卡因环境和盐环境中探索时,研究人员用光将这些被标记的位置细胞的活性减少直至消失,然后小鼠对可卡因环境失去了兴趣,这表明,小鼠的记忆被重新修改,它们认为之前的可卡因环境不再与可卡因有关联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