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国学者PNAS揭示男性不育的秘密
来源:生物通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3-31  
mRNA加工所需的主要剪接体,对于细胞的生存必不可少。南京医科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主要剪接体缺陷会造成不育,与非阻塞性无精子症(NOA)有关。这项研究发表在三月二十八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南方医科大学的Laixin Xia和南京医科大学的Mingxi Liu。 非阻塞性无精子症是男性不育的一个常见原因,但人们对这种疾病背后的机制还知之甚少。研究人员此前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鉴定了这种疾病中的单核苷酸多态性。他们在这项研究中操纵了果蝇基因组的相应位点,发现剪接体组分SNRPA1/U2A是男性生育能力的关键。 研究显示,如果果蝇睾丸的生殖细胞缺乏U2A,精原细胞就无法分化为精母细胞和成熟精子。在U2A缺乏的情况下,生殖细胞从增殖转变为分化所需的mRNA无法得到充分剪接。进一步研究表明,表达人类SNRPA1可以使U2A突变果蝇的精子发生恢复正常。 研究人员指出,精子发生过程对主要剪接体的需求是高度保守的。剪接体缺陷影响人类精原细胞的分化是非阻塞性无精子症发病的原因。这些发现为这种疾病的检测和治疗提供了宝贵的信息。 基因突变会导致精子缺乏,造成男性不育。由于睾丸中缺少功能性的生殖细胞,这些患者无法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比如IVF)拥有自己的后代,恢复他们的生育能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南京医科大学、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这一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他们将细胞重编程和基因组编辑结合起来,成功让缺乏精子的突变小鼠生成了功能性精子,并且拥有了自己的后代。(更多详细信息参见:中国学者获重要突破:精子缺乏也能繁衍后代) 隐睾症是指胎儿发育期间,双侧或单侧睾丸没有下降到阴囊内。双侧隐睾是没有生育能力的,单侧隐睾同样可导致生育低下或不育。虽然隐睾症患者缺乏减数分裂的雄性生殖细胞,但他们还拥有精原细胞。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团队,找到了从隐睾症患者获得功能性精子细胞的有效途径。他们用隐睾症患者的精原干细胞SSC(Spermatogonial Stem Cell)生成了有受精和发育能力的单倍体精子细胞。(更多详细信息参见:上海交大Cell子发表重要成果:为不育男性生成功能性精子) 生殖细胞移植和睾丸组织移植,被广泛用于研究生殖细胞的增殖与分化。这类技术在恢复男性生育能力方面也很有前景,比如治疗无精子症或睾丸肿瘤患者。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研究组首次通过异种移植的方法生成了灵长动物后代。这一突破性成果发表在Cell Research杂志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