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欧盟积极探索高温水解生物质能源技术经济可行性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3-28  
欧盟确定了到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消费结构至少20%的约束性目标任务,积极促进欧盟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目前,生物质能源已占到欧盟可再生能源(主要为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的三分之二,最主要的消费方式仍然是为建筑物提供热量的碳粒料(Pellets)、木炭(Charcoal)和木料。尽管利用大量农林废弃物或食品加工业残留或居民生活垃圾,生产第二代生物质燃料的技术已基本成熟,主要制约因素在于原材料分布相对分散,收集运输成本高昂,导致第二代生物质燃料技术的推广应用受到局限。   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新能源主题提供510万欧元资助,总研发投入710万欧元,由欧盟6个成员国德国(总协调)、奥地利、荷兰、芬兰、希腊和波兰,跨学科科技人员组成的欧洲BIOBOOST研发团队。采用厌氧环境条件下的高温水解碳化技术(Hydrothermal Carbonization),可有效将任何干湿农林残留物或居民有机垃圾转换成“生物原油”(Bio-Crude Oil),有助于大大降低第二代生物质能源的生产运输成本。例如,农业秸秆每立方米能源密度约2吉焦耳(Gigajoules),加工成生物原油可达到每立方米20-30吉焦耳,同标准原油相当。   研发团队采用的技术设计路线,尽可能降低技术生产成本、模块化简便易操作和适应广大农村区域,同时可根据当地生物质原材料特点,方便萃取“高附加值”自然化合物。生产的生物原油,可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体系集中运输到石油化工厂进行精炼处理,不对现有石油化工厂增加任何额外投资负担。研发团队的负责人称,目前的第二代生物质能源技术真正参与市场竞争,除非传统的化石燃料价格持续上涨或资源枯竭,因此必须“另辟蹊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