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近视眼变成“千里眼”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3-18  
智能移动终端不断发展,人类生活开始进入屏幕时代。尽管有类似Kindle的E-ink这种不伤眼的新技术的发明,但大部分屏幕依旧会给眼睛带来不小的负担。对于日益增多的“四眼族”来说,如何达到外表美观与视力清晰一直是关注的重点。 在不少人对激光治疗仍存有疑虑的当下,隐形眼镜是不错的选择。而现在,这放进眼睛里的小小镜片,正在承载更多的人类想象力,拥有比恢复视野更多的功能。 据西班牙《先锋报》消息称,日前,在加州圣何塞的AAAS(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来自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光学专家Eric Tremblay展示了一款能够调整焦距的隐形眼镜。 该隐型眼镜厚度为1.55毫米,并设有一个非常薄的反射望远镜,它允许用户通过眨眼放大和缩小画面,其触点由刚性透镜制成,尽管具有比较大的尺寸和刚性,这种巩膜透镜使用时还是安全和舒适的。其表面有一个很微小的槽,可以让隐形眼镜“呼吸”,让使用者更加舒适。此外,与这种隐型眼镜串联开发了配套的智能眼镜,可以侦测用户眨眼动作,来控制隐型眼镜透镜伸缩,允许穿用者放大视觉和回到正常视觉。 这意味着,人们可以通过它来实现“千里眼”的幻想。 据报道,此次发布的这款直径为8毫米的“千里眼”隐形眼镜是2013年版本的升级款。该项目最初是在DARPA(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资助下开展,最初打算被应用于军事方面,为美国士兵们研究一套战场上的超级视力装置,结果逐渐演变成为全人类谋福利的发明。 据研究团队介绍:“里面的小镜子可以让光线产生漫反射,扩大物体的感知大小,用起来就像是在使用低倍双筒望远镜。”智能隐形眼镜的边缘有1.17毫米厚的放大环,内侧有铝制镜面。它们能将物体反射的光放大4倍后投射到放大环内,再投入到视网膜上。最终,佩戴者将看到这些物体被放大了2.8倍。 当然,如果不想拥有这种“超能力”,也可以通过带有偏光滤镜的3D眼镜,将其调整为“正常模式”。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系列镜片,帮助用户切换模式。用户只需眨动右眼就可实现放大功能,眨动左眼就可恢复正常模式。 该眼镜由巩膜镜组成,尽管巩膜镜直径较大,也不那么柔软。但是在光学、电子技术等方面有很大的作用。 除此之外,此智能隐形眼镜对治疗老年性黄斑病变可能会产生很好的效果。据《光学快递》杂志的研究显示,老年性黄斑病是西方国家55岁及以上人群失明的主因。仅在美国,就有两百多万人因黄斑病丧失中央视觉。而带有望远镜功能的隐形眼镜能够让佩戴者轻松地进行阅读和社交,对这一病症很有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