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上海生科院发表环形RNA研究综述文章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3-07  
2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玲玲受邀在Nat Rev Mol Cell Biol 上发表题为The biogenesis and emerging roles of circular RNAs 的综述进展论文,对环形RNA这一类具有特殊结构的RNA分子新家族的生成加工及潜在生物学功能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研究展望。 传统的编码和非编码RNA研究主要针对呈5'→3'极性的线形RNA开展,而非poly(A)转录组测序结合全新的计算生物学算法揭示了生物体内存在大量的环形RNA,主要包括内含子来源和外显子反向剪接来源的两类环形RNA。陈玲玲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杨力研究组合作,与国际上其他研究组共同阐明了外显子环形RNA的产生需要经典的剪接复合体,并同时受到顺式作用元件和反式作用因子的调控。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其结构的稳定性,这些环形RNA在体内可以长期稳定存在,具有成为新型生物标志物的潜在应用价值。虽然大部分环形RNA的功能作用仍有待进一步揭示,已有的研究表明环形RNA可以通过结合RNA聚合酶II在转录水平、或作为分子海绵结合miRNA在转录后水平调控基因表达。迄今为止,组学研究预测到多达几十万条的环形RNA,深入揭示它们在不同条件下的生物加工特性及其潜在功能作用,将进一步丰富人们对环形RNA这一类RNA新分子的认知和转化医学应用。 陈玲玲研究组从事长非编码RNA研究,近年来揭示细胞核内非编码RNA参与基因表达调控的机制(Genes Dev, 2015; Cell Res, 2014, 2015);也首次创建非poly(A)转录组纯化体系(Genome Biol, 2011),系统发现一系列新RNA分子家族,揭示其生成加工机制及生物学功能,其中包括sno-lncRNAs (Mol Cell, 2012; NAR, 2015)、内含子来源环形RNA (Mol Cell, 2013)及外显子反向剪接环形RNA (Cell, 2014)。相关研究极大地推动了长非编码RNA和环形RNA研究领域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