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发现胰腺癌的新型治疗靶点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2-29  
2月15日,国际肿瘤学学术期刊Oncotarget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健康科学研究所—长征医院转化医学中心王跃祥研究组和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普外二科蔡清萍团队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Low tristetraprolin expression promotes cell proliferation and predicts poor patients outcome in pancreatic cancer,该研究揭示了抑癌基因tristetraprolin在胰腺癌恶性进展中的作用,并证明了tristetraprolin的异常表达影响胰腺癌患者的预后。王跃祥和蔡清萍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当前的5年生存率仍低于5%。为了系统寻找胰腺癌演变的分子遗传机制,联合研究组利用新型的全基因组表达谱系统分析了90例胰腺癌组织和对应的癌旁组织,发现了一个称为tristetraprolin的基因在胰腺癌组织中表达明显下调,Tristetraprolin的下调促进胰腺癌细胞的增殖、抑制胰腺癌细胞的凋亡。研究人员进一步表明了tristetraprolin的异常表达影响胰腺癌患者的预后,提示tristetraprolin是胰腺癌的潜在新型治疗靶点,研究组正在研究靶向tristetraprolin缺陷的策略。 这一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和第二军医大学等相关经费资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