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国家抽检发现7方面问题 微生物污染最突出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2-18  
2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016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在发布会上通报,2015年,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172310批次食品样品,其中检验不合格样品5541批次,合格率为96.8%,比2014年提高2.1%。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大日常监管、抽检监测和重点品种、地域及环节的治理力度,加强抽检信息公布力度,企业不断加强自身管控,当前食品安全整体形势稳中趋好。 监督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为,农兽药残留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3.8%;检出非食用物质,占不合格样品的1.2%;微生物污染,占不合格样品的27.9%;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样品的24.8%;重金属污染,占不合格样品的8.5%;品质指标不达标,占不合格样品的26.0%;其他指标不合格的,占不合格样品的7.8%。抽检发现一些品种、场所和单位问题较突出,主要为水产品和饮料不合格率偏高,饮料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率较高;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不合格率较高;网购、小杂食店、小吃店等部分场所不合格率偏高;极少数企业抽检多次不合格。针对发现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单位,总局已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处置,第一时间对社会公布抽检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