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Cell颠覆百年癌症代谢观点
来源:生物通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2-18  
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院儿童医学中心研究所(CRI)的科学家们率先开发出了一种深入研究患者恶性肿瘤的新方法,在这一过程中发现了癌症生物学新的复杂性,并颠覆了关于癌症代谢的一个近百年的认知(延伸阅读:Cell发布癌症代谢重要发现)。 聚焦肺癌患者肿瘤的某些特殊区域,Ralph DeBerardinis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分析了肿瘤不同的区域调控生长所需能量来源的过程,及周围的细胞环境影响代谢活动的方式。发表在《细胞》(Cell)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有可能为利用癌症代谢来预测疾病进展及治疗癌症铺平道路。 CRI副教授、CRI遗传与代谢病项目主任DeBerardinis博士说:“多年来癌症生物学家们一直在追寻的一个迷人的想法就是,或许有可能可以采用一种相似的方法:通过切断肿瘤细胞的燃料供应——实际上就是饿死它们来治疗所有的癌症(延伸阅读:华泰立教授Nature揭开百年细胞代谢谜题 )。但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惊讶地发现肿瘤间有着极大的代谢多样性——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在同一肿瘤的不同区域检测到了不同的代谢活动——这使得不太可能开发出一种‘饥饿子弹’来治疗癌症(延伸阅读:Cancer Cell:从代谢入手饿死肿瘤 ,“饿死”癌细胞又有新突破 )。” 这项研究还提供了长期以来有关癌症代谢的一个错误观点的新见解。近一个世纪以来,研究人员都相信这一观点:在良性肿瘤变为恶性之时会发生代谢转换,由此有氧代谢被关闭,糖酵解代谢被开启。新CRI研究发现当良性组织发生癌变时并非从一种能源切换成为了另一种;而是两种代谢形式均增高。 这项研究还表明:葡萄糖并非实体瘤消耗来获取能量的唯一营养物质,而是许多的营养物质之一,这一研究发现有可能会扩大可靶向来对抗癌症进展的代谢信号通路数量。 此外,似乎细胞环境可以重写由肿瘤遗传所决定的代谢偏好。研究发现,获得大量血流的肿瘤甚至同一肿瘤的不同区域利用了许多不同的营养物来获得能量。获得较少血流的肿瘤及同一肿瘤的不同区域则更有可能利用葡萄糖作为主要燃料。 DeBerardinis说:“现在我们更好地了解了肺癌中代谢的运作机制,及一些特殊的代谢活动在肿瘤内的定位,应该能够更容易地研究哪些活动可以预测及刺激疾病进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