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外专家研讨国家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提高国家创新体系能力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2-04  
“在国外,国家实验室的科研目标与国家战略目标是一致的,就是为了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能力。”2日,在中科院举办的国家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国际研讨会上,我国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丁洪指出了国家实验室建设的根本目的。 来自8个国家的70多位代表聚会中科院,共同探讨国家实验室在创新中的作用及管理之道。与会者包括美国、德国、英国、瑞士、意大利、日本和新加坡的10多名国际知名国家实验室负责人或代表,还有我国政府决策部门的领导和科研机构的领导及专家。 丁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家实验室是国立科研机构的一种重要形式,以明确的国家任务为目标。他以美国为例,在美国能源部下属的17个国家实验室中,有4个是综合性的国家实验室。它的优势在于可以承担建设大科学工程项目,并开展相关研究,有利于一个国家核心技术的产生。此外,利用综合性这一特点,还可以做更多的交叉性的跨学科研究,促进创新。这种交叉性平台可以动态地进行10年或20年的研究。 据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透露,目前我国正在积极酝酿组建国家实验室的方案。主要考虑的是: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集中全国优势力量,建设一批体量更大、学科交叉融合、综合集成的国家研究基地;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协同攻关,优化配置人财物资源,形成协同创新的新格局;逐步将国家实验室打造成聚集国内外一流人才的高地,形成代表国家水平、国际同行认可、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创新实力,成为国家重要战略创新力量。白春礼认为,国家实验室建设将是中国科研体制的一次重大转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