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让疾病科技攻关成果惠及百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1-26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重大疾病已成为影响首都市民健康的主要威胁。重大疾病的科技攻关与管理迫在眉睫。这是北京市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打造“健康中国”“健康北京”在科技支撑方面的重要举措。 “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工作”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指导下,由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两部门于2010年初开始联合组织实施的一项惠民行动。该专项以市民重大健康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主要目的是针对威胁北京市民健康最严重的十大类疾病进行科技攻关与管理,通过政府主导、京区多方优势医疗资源共同参与,促进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疾病防治各个环节技术难题的有效解决,提高首都重大疾病防治整体水平,为满足首都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该项工作计划实施五年来,市科委、市卫生计生委通过实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搭建十大疾病科技支撑体系及十大疾病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等做法,使北京地区医学科技工作布局基本形成,北京医学科技创新体系逐渐完善,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对重大疾病防控和市民健康水平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北京地区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一项惠民工程,也是“十三五”规划中科技解决民生难题的主要工作载体。 第三期工作的开展,一是要坚持临床应用和创新相结合,始终把提升学术水平和临床疗效作为医学科技工作的根本;二是要注重交流合作和促进资源共享,鼓励与世界一流的医学研究中心开展交流合作;三是要重视医学科技成果评价和转化,尽快将重要的、可推广的研究成果向基层辐射,向京津冀地区更大的范围进行推广,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科技带来的进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