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微生物肥料已成新型肥料中“大哥大”
来源:生物帮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1-19  
在2015年11月18-19日济南巨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安徽黄山举办的“感恩十年,问道黄山——济南巨微2015年度经销商交流及表彰会议”农业部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俊表示“微生物肥料已成为新型肥料中最大、应用面积最广的品种。” 目前新型肥料总产能在1600-1700万吨,微生物肥料则占56.4%,几乎在所有作物上都有应用。 由于我国长期使用化肥肥料,导致农业生产出现一系列问题,加上中国耕地复种指数高和连作生产,土壤持续生产能力下降,肥料利用率下降,土壤质量、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日益严重,而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微生物肥料。 “微生物肥料的功能特点与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相吻合,是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李俊讲到,在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用量方面大有作为。微生物肥料品种丰富,应用范围广,现在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强。目前,微生物肥料产品涉及微生物功能菌剂、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肥料三大类产品,使用的菌种数量超过150种。 在产业政策和产业定位上,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将微生物肥料列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国家发改委将微生物肥料列为现代农业优先发展的技术之一。“国家将在‘十三五’和更长时期支持和发展微生物肥料产业!”李俊透露,未来微生物肥料将会占肥料总量的15%左右,应用推广面积4亿亩以上。 据统计,国内微生物肥料生产企业已超过1000家,年产量1000万吨,产值200亿元。截止2015年10月,在农业部登记的微生物产品达2675个,累计应用面积超过2亿亩。中国产生产的微生物肥料更是打进国际市场,30个产品年出口量近20万吨。 根据微生物肥料生产的标准(NY/T1847-210),李俊总结微生物肥料的6项功效:一是提供或活化养分的功能,而是产生促进作物生长活性物质的能力,三是促进有机物料腐熟功能,四是改善农产品品种功能,五是增强作物抗逆性,六是改良和修复土壤功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