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推广面积最大的国产抗虫棉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1-14  
由山东棉花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山东银兴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高产稳产棉花品种鲁棉研28号选育与应用”,近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据统计,鲁棉研28号是迄今全国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国产抗虫棉品种,2008年以来年种植面积均居全国第一位,是我国抗虫棉育种的重大突破。 针对国内早期选育的抗虫棉品种抗病性较差,易受气候、环境影响,早衰或贪青晚熟,产量低而不稳等问题,以培育高产稳产抗虫棉品种为目标,通过育种策略和技术创新,历经12年育成的鲁棉研28号,2006年通过国家审定,是全国(黄河流域)主导品种,累计推广9084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53亿元,在我国棉花生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鲁棉研28号高产稳产、综合抗性好、适应性广、易栽培管理,连续8年为全国棉花主导品种,是国家、山东和河南棉花区域试验对照品种,已成为全国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国产抗虫棉品种。此次科技创新探明了鲁棉研28号高产稳产的生理学机制,研究集合了适合不同生态条件和不同种植度的配套丰产简化栽培技术,促进了该品种的大面积推广。与此同时,“高产稳产棉花品种鲁棉研28号选育与应用”的科技创新不仅促进了我国棉花产业发展和良种产业化进程、促进了环境保护,作为优良种质和试验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棉花科研中,还促进了棉花遗传改良和生理生态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