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除草剂漂移造成非目标伤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1-13  
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和宾夕法尼亚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协会称,麦草畏除草剂漂移到相邻农田的植物上,可导致这些植物开花显著延迟及缩减,结果减少了授粉蜜蜂的到访。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病理学》2016年1月刊上。 “由于抗草甘膦杂草的挑战,能够抵抗包括麦草畏和2,4-D等在内的合成生长素除草剂的新品种转基因作物,在即将到来的生长季会被广泛种植,同时也提高了人们对易发生漂移的除草剂危害的担忧。”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昆虫学副教授John Tooker说。 Tooker 表示:“对新品种转基因作物应用率的较高预期将增加4~8倍之多的麦草畏和2,4-D用量。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些除草剂广泛的非目标伤害会对授粉群落产生不利影响。” 研究团队测试了作物品种紫花苜蓿—— 一种需要昆虫授粉来产生种子的植物,以及原生植物常见品种、对大范围授粉昆虫极具吸引力的贯叶泽兰。他们在这些植物上应用了一系列亚致死剂量的麦草畏,然后追踪其开花以及昆虫采花过程。他们确定了授粉昆虫的种类,分析了花粉的质量,以确定除草剂的暴露是否改变了花粉质量。 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两种植物身上,暴露于漂移水平剂量的除草剂都会少开花。此外,被除草剂破坏的常见贯叶泽兰,经历了包括蜜蜂(授粉者)、食蚜蝇(天敌)在内种类的昆虫来访明显减少的过程。 “我们发现,这两种植物都对极少量的麦草畏很敏感,仅0.1%~1%的预期田间使用量便会对开花产生不利。”Tooker说道,“推而广之,我们预计其他阔叶植物也同样易受这种漂移水平剂量的除草剂损害。” 据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除草及应用植物生态学教授David Mortensen称,合成生长素除草剂通常在生长季节的早期使用,但随着新的转基因作物品种进入市场,这些除草剂之后将在气温更加温暖、更多品种的植物长出叶子时使用。 “对于敏感的作物植物以及本地植被、野生植被,这将导致更高水平的非目标伤害。”Mortensen表示,“对敏感作物品种,这种伤害可能会降低产量。对非作物品种,漂移伤害能显著降低其可支持的授粉昆虫与天敌群落。” 研究团队目前正在确定玉米/大豆带中可能会因麦草畏和2,4-D漂移影响授粉群落而降级退化的非作物产地比例。 “这是有关系的,因为大多数农业生态系统的植物多样性存在于可耕作用地周围的、半自然栖息地的小地块中。这些小地块的质量可能因重复暴露于麦草畏或2,4-D漂移中而持续降级退化。”Mortensen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