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我国成全球脐带血干细胞存储数量最多国家!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1-09  
12月30日,据CCTV13报道,近日天津市脐带血干细胞库完成了第30万例血样的采集,我国也成为了世界上脐带血干细胞存储数量最多的国家。 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负责人吴明远说:“目前中国大陆大约有100万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存储。以天津为例,天津造血干细胞库每天要接收几十份脐带血来源的造血干细胞样份,且增长速度很快。” 脐带血对存储环境有严格的要求。在天津脐带血库,提取出的脐带血干细胞被存储在恒温的冰柜中,24小时有专人值守。天津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主任邱录贵称,储存在负196度的液氮罐中,这种低温/极低温条件下既能够防止污染,也能够保证活性。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近十几年的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八十多种血液疾病。因此,对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研究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生物技术研究的重点。 日前,中泰证券发布的干细胞报告指出,近年来,临床研究表明,相对于骨髓内的干细胞,进行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所引发的后遗症更低,而且干细胞的排斥机率也低,脐带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不但能够成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理想替代物,而且具有更大的应用潜能,有可能成为最具临床应用前景的多能干细胞。随着全球干细胞治疗产业爆发的日益临近,脐带干细胞的存量及质量势必成为一项关键资源。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程涛表示,由于干细胞这个领域发展非常快,有些技术依然是不可预料的,因此,将来保存的脐血的潜力有多大最大程度是取决于现在技术创新的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