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轉植物基因 農產量暴增
来源:文匯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2-31  
世界人口不斷膨脹,對食物的需求急劇上升,不少科學家都預計,饑荒可能是人類未來的一大挑戰。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黃乾利辛烱僖基金教授(植物生物技術學)蔡美蓮的研究團隊,就與法國科學家合作,成功通過代謝工程(metabolic engineering),提升轉基因植物中可降低膽固醇的有益成分,並且令其種子產量大大提升67%,其生長高度亦大幅增加一半至一倍。有關技術若能成功應用於其他食用植物之上,將有助人類解決糧食短缺的問題,也能令人類更健康。 提升種子產量對植物而言可能作用不大,但對人類而言卻是意義重大,因為種子其實就是食物,我們的主要糧食如水稻、小麥和粟米,就佔了人類食物約60%。因此,如何提升種子產量、識別相關的基因,是農業科研中重要的課題之一。 蔡美蓮及其博士後研究人員廖攀為主力的研究團隊就發現,透過代謝工程去調控植物中類異戊二烯化合物(isoprenoid)的合成途徑,就可大大提升可降低膽固醇的植物甾醇(phytosterol)含量,並可促進植物生長、增加包住種子的果莢大小及種子產量。 酶活力升10倍 研究團隊在研究調控類異戊二烯化合物合成途徑的過程中,發現原來過量表達HGMS基因,就可達到上述效果。於是,他們在芸苔屬芥菜(Brassica juncea)克隆出有關基因,再做了一系列的酶活力(enzyme activity)研究,發現當HGMS蛋白在它第359的位置上,由S(絲氨酸)變成了A(丙氨酸)的時候,其酶活力就提高了10倍,而酶活力的高低,就決定了催化化學反應的速度。 長高多97% 廖攀表示,研究團隊認為這是非常有趣的現象,並進一步將研究擴展至親緣關係更遠的植物之上,最終選擇了最常為科學家所選用的茄科(Solanaceae)模式植物(model plant)-煙草去進行研究。 種子量多67% 結果顯示,當他們把HGMS的基因轉到煙草裡面時,轉基因煙草的植物甾醇的含量就提高了19%至25.7%。而且,轉基因煙草的生長也明顯比一般煙草要快速和茂盛。廖攀指,轉基因煙草生長至210天時,「其高度達76厘米,較一般對照組只有51厘米多出近半」,如以生長前段至98天時的高度計,差異更達97%;轉基因煙草的種子產量也比原有的大大提升了67%。 廖攀指,雖然他們所研究的基因,屬於植物代謝工程中較上游的位置,但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HGMS蛋白一個位點的改變,會提高下游基因的表達。是次研究亦證明了,類異戊二烯化合物能夠以代謝工程方式,特別是哂肏GMS(S359A)的改變,去提高煙草的甾醇含量、植物生長和種子產量。 有關技術若能成功應用於其他食用植物之上,將可同樣提高其他植物的種子產量和健康價值,有助解決糧食短缺的問題,也能令人類更健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