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肝脏产生一激素调节甜食偏好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2-28  
喜爱甜食的现象非常普遍,但驱使我们追求甜味的生理机制还不太清楚。美国爱荷华大学(UI)一个研究团队在《细胞·新陈代谢》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通过转基因小鼠实验发现,肝脏产生的一种激素能抑制对甜味的偏爱。这一发现有望帮助糖尿病或肥胖患者改善饮食。 这种名为FGF21(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的激素会抑制单糖的摄入。肝脏产生FGF21是对高水平碳水化合物的响应,然后FGF21进入血液,向脑部发送信号抑制对甜味的偏爱。 论文共同高级作者、UI卡弗医学院药理学副教授马修·波特索夫说,这是目前知道的第一种由肝脏产生的专门调节糖摄入的激素。 以往研究解释了其他器官产生的激素怎样影响食欲,但这些激素并不调节任何特殊营养(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人类全基因组研究发现,特殊DNA变异与人类某些特殊营养的摄入有关,这些变异中有两个位于FGF21基因附近,UI团队决定探索FGF21在调节特殊营养偏好中的作用。 他们给正常小鼠注射了FGF21,让它们在正常食物和富糖食物间进行选择。他们发现,小鼠虽没有完全停止吃甜食,但吃的只有正常情况的1/7。在完全不产生和过量(是正常情况的500倍)产生FGF21的转基因小鼠中,前者吃的甜食多而后者吃的少。 根据这些结果,研究小组认为FGF21能降低甜食欲望,减少糖摄入,但对不同糖类(蔗糖、果糖和葡萄糖)的效果不一样,同时它也不影响复杂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