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全国“绿蕾行动”开展8个月截获1.4万余批有害生物
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2-24  
近年来,圆鼓鼓胖乎乎的多肉植物红遍全国,成为不少绿植爱好者的心头好。但在养殖多肉过程中,许多人追求新奇、独特的品种,会选择从境外购置植物种子种苗,这却也成为有害生物入境的携带渠道之一。 今天上午,国家质检总局绿蕾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暨江浙沪保护国门生物安全成果展在上海举行。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副司长陈茂盛向媒体通报了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以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为主要内容的“绿蕾“专项行动情况。 “随着中国对外交流愈发频繁,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入国门已成为一件稀松平常的事。但也正因为如此,守卫国门安全,防止外来物种入侵将面临严峻挑战。”陈茂盛表示,海淘、海购等多种消费新形势的诞生正在推动检验检疫局工作的不断革新。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2015年3月至10月,全国检验检疫机构以“绿蕾“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为目的,重点开展执法把关工作。 经过8个月的的专项打击行动,全国各关口成绩斐然,共截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等植物繁殖材料22145批次,共计80.6吨,从中监测发现有害生物14196批次,有力打击了此类非法行为。 以浙江为例,今年3-10月,浙江局在旅检口岸共查获种子种苗103批次,在邮检口岸查获144批次,在入境快件中查获2批次。 除此之外,恶意邮寄非法进境动植物还将受到严厉查处。今年4-7月,在跨境贸易最为繁忙的杭州邮检办,就在对进境函件进行查验时,连续截获12批次从德国非法邮寄进境的多肉植物种子,共计370.5克,初估数量在50万粒以上,涉及甜菜属、景天属、金鱼草属、葱属等多个属。 这些邮寄物均采用函件形式,瞒报品名,来自德国同一个寄件人。调查得知,进境后最终收件人相同,相关人员明知随意邮寄植物种子非法,却以化整为零形式逃避监管和处罚。质检总局就此已发布警示通报。 当天,国家质检总局绿蕾行动成果暨江浙沪国检局国门生物安全展,展期两周,展厅共分为绿蕾行动成果、非法进境种子种苗、濒危物种、其他动植物产品和重要疫情疫病等五个部分,以实物、图片、动画等表现形式,生动、全面、集中展现了专项行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