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昆明动物所首次揭示家犬扩散到世界各地的迁徙路线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12-18  
  现在世界上有400多种性情不同、形态各异的品种犬。尽管相互之间差异巨大,这些不同的家犬群体却有一个共同的祖先——灰狼。灰狼是在何时何地、经过何种方式被人类所驯化,这些问题一直是科学家们研究的热点问题,也是领域内许多科学家们争论的焦点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利用二代测序技术,对采自世界各地的12只灰狼、27只土狗和19只不同品种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利用群体遗传学的各种手段对家犬的遗传多样性、群体结构和群体历史等进行了深入研究。根据对这些结果的分析研究人员推断,家犬是在3万3千年前左右开始在东亚的南部地区逐渐被人类驯化。家犬在这一地区与人类共同生活了几千年后,于1万5千年前开始向中东、非洲和欧洲等地迁徙扩散,并在1万年前左右到达欧洲地区。其后,这些迁徙出亚洲的家犬群体中的一个支系又向东迁徙,在东亚北部与当地家犬群体杂交形成了一系列混合群体,并在其后随人类迁往美洲地区。   这一工作采用极为丰富的家犬基因组测序数据,首次揭示了家犬扩散到世界各地的迁徙路线。由于人类与家犬间绝无仅有的跨物种的密切关系,这一家犬群体历史的研究也为人们了解人类过去的社会活动和迁徙历史提供了参考材料。   目前,这一工作已在线发表于学术期刊Cell Research (doi: 10.1038/cr.2015.147)。昆明动物所副研究员王国栋、新加坡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翟巍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昆明动物所联合培养的博士生杨贺川和云南大学博士王璐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张亚平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副教授Peter Savolainen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