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螨虫透露你身世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2-16  
此刻,在你头发毛囊和汗腺深处,微小螨虫正在进食死去的皮肤细胞并且产卵。这些被称为毛囊蠕形螨的微型节肢动物,生活在几乎所有的哺乳动物身上,尤其是脸部,并且在大多数情形下不会造成伤害。如今,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不同血统的人携带着不同的螨虫亚群,而螨虫在全球人口中的分布可能反映了人类在历史进程中是如何迁徙和进化的。 “当想到人类充当了所有螨虫的宿主以及每只螨虫都与述说人类历史有些许关联时,你会意识到还有很多关于我们是谁、来自哪里的问题需要了解。”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进化生物学家David Reed表示。 为理解螨虫种群的多样性,科学家收集了来自70个人类宿主的样本。参与者来自不同的背景,有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血统。该团队分析了来自螨虫线粒体的DNA,并且寻找序列上的差异。总体上,他们找到了螨虫线粒体DNA的4个不同种群,或者说进化分支。结果表明,你的血统似乎决定了哪个螨虫进化分支生活在你的身上。12月14日,该团队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在线发表了此项成果。比如,非洲人后裔拥有全部4个不同螨虫类型的混合,而欧洲人后裔往往仅拥有来自一个种群的螨虫。 据研究人员估测,4个螨虫进化分支的最后共同祖先生活在300多万年前,这意味着所有4个种群都早于现代人类出现。大量的化石和人类遗传学证据表明,现代人类首次在非洲进化,而螨虫种群的分布支持了这一假设。尽管非洲是采样最少的地理区域,但非洲人后裔拥有最具多样化的螨虫,占据了全部4个进化分支。从这一点上,论文作者推断说,携带螨虫的人们向外扩散到其他地理区域,而在沿途中特定种群的螨虫没能活下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