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物相似不相同 清楚标示药审慎
来源:中时电子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1-26  
生技药品在医药市场所占比例近年迅速攀升,随着药品专利陆续到期,生物相似性药品(biosimilar)成全球制药研发主力,食药署8月公告「生物相似性单株抗体药品查验登记基准」草案,将基准朝向国际标准规定接轨。专家提醒,生物相似药是相似但非相同,短期内不存在可互换性,将来亦有待观察。 林口长庚医院妇癌研究中心主任赖琼慧认为,使用单株抗体治疗的病症通常非简单疾病,先前将安慰剂对照试验作药品查验登记,TFDA此次修正版已经删除,因一般生物相似性单株抗体药品构造复杂许多,在临床疗效中,生物相似性药品还是与原厂参考药的比较,才能叫生物相似性药品。 欧盟已核准过生物相似性,美国FDA在3月批准第一个生物相似性药品Zarxio(Filgrastim-Sndz)上市,开启此类药品大门。药品命名方面,前美国FDA药审副组长吴笃恭表示,日本要求使用不同名称,美国是在核心药物名称后加注4个字母编码;赖琼慧认为,应在核心名称后加注符号例如「─」再加上公司缩写,不论用什么方式,都必须要严谨清楚区隔,并同时标示在药品外盒及仿单上。 生物相似性药品上市后如何监测?赖琼慧指出,產品上市后的监控追踪及药证核发后一段时间内重新检视,都是必须执行的。生物相似性药品的可互换性(interchangeable)是另一重要议题,美国Biologics Price Competition and Innovation Act法规中,若被核准为「可互换」產品,不需原开立处方笺的医师同意,便可替代药品做替换。 生物相似性药品与原厂参考药品两者是否可进行互换?赖琼慧指出,生物相似性药品与原厂参考药仅是相似,生物药品比小分子药品复杂很多,很难达到替换性,目前为止,也未有生物相似性药品可达到互换。 赖琼慧建议,未来监管机关一定要严格把关,在药品审查上,好处大于风险才能通过,随时监控国际发布药品法规及相关讯息,检视国内药品安全监视情形;法规增订或修正前,应先与业界、医师、药师多做讨论才制定,台湾整体医疗品质及制药產业才能不断进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