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微生物利用形成新模式 广西养殖业“生”"机勃发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1-26  
堆积多年的猪粪,经微生物处理后,固体物变生态肥,液体排往8座梯级水塘,水面种菜水里养鱼,流到最后一级时水质清亮洁净,实现达标还田。10月底,在陆川县大塘坡猪鸡场,参加全区现代生态养殖现场会的代表,对微生物的奇效眼界大开。 这个产品专供港澳的养殖基地,一手抓产业链后端的积粪治理,一手抓产业链前端的栏舍改造,畜禽从进食到排粪都成功运用微生物技术,从而实现生态养殖。 现场会后,记者来到兴业县山林间一处新投用的养鸡房,看到数以万计的鸡住进了“金丝笼”——金属丝条笼舍,而且搬上了通风良好的阁楼。春茂集团利用微生物代替抗生素添加进饲料中,同时把发源于养猪的高架网床设计成笼舍用于养鸡,粪便自然掉落底层堆积到半腿高,不臭反香——散发出浓浓的酵母味。 贵港市“水鸭旱养”采用的方式与此类似,水鸭苗从出壳到出栏,全程脚不沾水。生产饲料起家的扬翔集团,正在研发把微生物提前混合进生产流程中,让饲料在出厂、运输、储存过程中继续发酵。 这两家养殖“大龙头”不约而同的新动作,标志着微生物喂养模式从牲畜规模化推广到了家禽。 在合浦县,一座全新牛栏刚刚建成,首批数百头水牛、黄牛即将从地栏搬上“楼栏”。“楼栏”专门为水牛黄牛“量身定制”,一牛一个单间,围栏不留转身空间,牛头朝向料槽,屁股下方设计为排粪网格,粪便自然掉落底层。在“果粮残渣-优质饲料-牛粪便-生物有机肥”的连环转换中,微生物全程发挥关键作用。据了解,此举为东园家酒厂独创,开了“楼上养牛”之先河。 农业专家考察后认为,微生物喂养解决了食品安全问题,高架网床包括笼舍、“楼栏”解决了环境保护问题,生物技术与设施改造相结合这一共性关键技术,正在独具特色地形成生态养殖的“广西模式”。 玉林市玉州区寒山水库实行无网箱养殖,正在试验微生物发酵后再投料,初步显示既有利于水体保洁,又有利于鱼类健康。合浦县微生物喂养延伸到了海水养鱼养珠,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得益彰。微生物技术延伸到了淡水海水养殖。 以自采菌种配合中草药培养、在微生物养殖中独树一帜的容县奇昌养猪场,近期因党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更加声名远扬,每天都有多批区内外学习考察队前来参观、取经、培训,人数多则数以百计,少则数以十计。两个多月接待了数千人,百人以上培训班办了10多期,其中不乏“回头客”。 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蒋和生认为:微生物技术是实现生态养殖的理想模式,推广生态养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现实路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