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笑点变低 可能痴呆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1-24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越来越不寻常的幽默感很可能就是痴呆的早期征兆,包括不合时宜地大笑。 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者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这项研究调查了48位痴呆患者的家人和朋友,这些人在发病前至少15年就已和患者认识。许多患者的家人和朋友都觉察到病人的幽默感发生了变化。 研究发现,病人经常在“明显不合时宜”的情况下发笑,包括观看关于自然灾害的新闻报道,或者只是看到别人车没停好时,有的病人甚至在看到爱人被严重烫伤时还发出笑声。 这项研究发现,痴呆病人往往觉得讽刺和荒诞喜剧的趣味性远远不如像《憨豆先生》这样的滑稽剧。受访者说,在病人确诊后,他们注意到病人对一些庸俗和滑稽喜剧的偏好程度发生了剧变。 研究发现幽默感的改变在两种特殊的痴呆类型中表现得尤为常见:词义性痴呆和一系列使患者失去自控能力而无法适应社会情境的额前叶痴呆,而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也时常发生。 来自英国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组织的Simon Ridley博士说,如果注意到家里有人发生类似的行为变化,应该立即与医生联系。 “尽管当我们听见‘痴呆’这个词时首先联想到的是失忆,但是这项研究提醒我们同时也要关注一些与我们日常生活和人际关系相关的其他症状。”他说,全方位地深入了解痴呆症状,将会有助于提高我们及时准确诊断的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