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第七届生物系统与生物设计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理召开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1-23  
第七届“生物系统与生物设计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iosystems and Biodesign Engineering, ISBBE)”于11月1日至3日在我校逸夫楼报告厅召开。ISBBE是由我校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两年一次的国际会议,每届会议围绕生物工程领域的科研热点方向设定主题,自2003年至今共举办了七届,为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微生物信号调控网络与细胞工厂”,由生物工程学院刘琴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张元兴教授和叶邦策教授担任共同主席。会议研讨了微生物信号调控网络、微生物合成途径解析与重构、微生物产品的设计和生产等3个主题,共10个大会邀请报告、19个口头报告和48个学术海报。参会人员达180人,其中来自美、英、德、日、韩、墨西哥、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外籍专家就有30余人。 在11月2日举行的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刘昌胜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对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稳步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生物系统与生物设计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影响力进行了积极评价。 细胞炎性坏死或细胞焦亡是机体在感知病原微生物浸染后启动的免疫防御反应,在拮抗和清除病原感染以及内源危险信号中发挥重要作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邵峰博士就所有炎性caspase的一个共同底物蛋白GSDMD的发现过程作大会邀请报告,首次揭示细胞焦亡和炎性坏死的关键分子机制,开辟了一个新的程序性细胞坏死的研究领域。哈佛医学院Matthew K. Waldor教授应邀作了“用深度测序方法探究宿主同病原菌的相互作用”的大会报告,提出了许多新的学术思想,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热烈讨论。来自日本立命馆大学的今中忠行教授针对来自超嗜热菌KOD酶的改造进行了详细介绍,该酶用于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具有保真度高、复制效率高等特点,目前已投入产业化生产。 来自各国知名专家的报告提出了很多具有独创性的观点,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在举办学术报告之余,专家和学者还进行了海报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ISBBE已成为生物领域专家学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促进我校生物工程领域科研成果国际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