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胡丙长院士:适量喝咖啡可降低死亡风险
来源: 生物通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1-18  
喝两杯或三杯咖啡,可能会让你在漫长的一天当中做更多的事情,同时这也会降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死亡风险。 最近,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Circulation》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称,经常喝适量咖啡的人——每天喝咖啡少于5杯,发生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2型糖尿病和自杀死亡的风险降低。 饮用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也有同样的好处,从而暗示着,不仅仅是咖啡因提供了这种健康益处,而且有可能是咖啡豆中的天然化合物。 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哈佛大学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的博士研究生Ming Ding说:“咖啡中的活性成分,可降低胰岛素抵抗和全身炎症反应。它们可能引起了咖啡和死亡率之间的负相关。然而,还需要开展更多的研究,来调查产生这些影响的生物学机制。” 这些调查结果是基于三项正在进行的大型研究的数据:Nurses' Health Study中的74890名妇女;Nurses' Health Study 2中的93054名妇女;和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中的40557名男性。 研究人员用经过验证的食物问卷,对每四年的咖啡饮用进行了评估,并对参与者随访了长达30年的时间。在随访期间,19524名妇女和12432名男子死于一系列的原因。 一般说来,经常喝咖啡的人更容易吸烟或喝酒。为了把咖啡和吸烟的影响分开,研究人员在从不吸烟者之间重复进行了分析,发现咖啡对死亡的保护作用更为明显。 本文资深作者是哈佛大学营养学和流行病学教授胡丙长(Frank B. Hu),其198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十年内从哈佛大学的助理教授晋升为正教授,是该院第一位被哈佛大学提升为教授的医学毕业生。他在冠心病和糖尿病的病因与预防领域取得了世界公认的成就,特别对环境(饮食与生活方式)、遗传因素和它们的交互作用在肥胖与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作出了原创性的贡献。近年来,他发表了SCI收录论文350多篇,其中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影响因子52)6篇,JAMA(影响因子25)19篇,被引用10000多次。2015年10月,胡丙长教授当选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延伸阅读:华中科大长江学者Lancet发表糖尿病新成果。 胡教授说:“经常喝咖啡可以被纳入健康、均衡饮食的一部分。然而,某些人群,如孕妇和儿童应该小心,从咖啡或其他饮料摄入较高的咖啡因。” 这项研究的目的,并不是显示咖啡消费和疾病死亡之间的直接因果关系。研究人员说,因此,这些研究结果应该谨慎解释。这项研究设计的一个潜在缺点是,参与者被要求报告他们喝了多少咖啡,但研究人员发现该评估是可靠的。 以往的研究发现,咖啡饮用量与总死亡率之间的关联性不一致。这项研究增加了证据表明,适度的咖啡消费可能对健康有益处。然而,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确定咖啡对身体的影响,以及不同类型的咖啡是否都可以起到这个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