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刷屏的‘’十三五‘’春风,干医械行业何事?
来源:医械创新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1-09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昨晚公布,这份多达两万字的纲领性文件中,“健康中国”引人关注。 1.“十三五”医疗看点 其中与医疗健康相关的涉及社保、健康、养老、生育四大方面;涉及医疗器械的主要集中在构建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新体系。 社保:做到全民覆盖。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健康:做到大病有保障。 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 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养老:做到退休“红包”越来越厚 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 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加强风险管理,提高投资回报率。 生育:做到一娃不够可生俩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产业新体系:构建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新体系 实施智能制造过程,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常年也发展壮大。 2.医械黄金时代 高性能医疗器械这次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再次提及,被列为重点促进十大产业之一。就在不久之前《中国制造2025》公布的路线图中,高性能医疗器械也赫然在列,此外三月科技部联合卫计委两部委共同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重点专项试点工作。 可以看出的是,从两部委的重点专项、《中国制造2025》的路线图到国家层面战略规划“十三五”规划,高性能医疗器械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与期待,在重点关照下,高性能医疗器械将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相比高端医疗器械,我国中低端医疗器械企业众多,产品丰富,但受困于市场近来增长缓慢。“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社保、健康、养老、生育四大领域将进行深入改革,释放出巨大的国内市场,为国产中低端医疗器械再增长创造机遇。 此外,分级诊疗、医改等的推进也将逐步释放出国内巨大市场,尤其是目前发展较快的养老产业、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等,由此受益的器械将集中在家庭疗养类、养老护理类、远程医疗类和影像类等。 可以说,“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出台,不仅利好于高性能医疗器械的发展,同时也为中低端、基础类医疗器械释放出巨大市场机遇。医疗器械行业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