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清华管家力荐iLab智慧实验室:比买的还要好
来源:清华大学医学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1-06  
相信每一个实验室负责人或管理者都希望有一套有效的实验室管理系统,从而可以快速掌握在过去几个月中,实验室采购花掉了多少钱,每个月平均是多少,都花在什么地方,试剂耗材的库存还有多少,可供支配的科研经费还剩多少等重要信息。虽然单位的财务部门会提供关于经费的使用情况,但这类信息通常只涉及总金额并没有具体明细。 对于规模较小的课题组,可能找一个学生或实验助理用Excel表来整理每一笔开销,就可以解决上述问题。但对于学生人数接近或超过10人,实验室涉及的试剂与耗材种类繁多,并且还涉及多品系动物模型,那么使用Excel表来管理和统计数据恐怕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作为免疫学课题组,我们也面临着上述问题。虽然市场上有商业化的解决方案,但这些软件通常价格不菲,并且其功能主要是针对企业设计,并非为科研性质的课题组而量身定制。 偶然的一次机会,隔壁课题组的一个同事向我提及的一个专为实验室管理设计的免费软件“Mr. F试剂耗材管家”(如今是“iLab智慧实验室”),说很适合实验室采购和库存管理,我随即下载并进行试用。 刚开始试用的时候,我就发现采购和库存管理都很实用,尤其是统计功能非常好用,于是便在实验室内真正使用起来。没想到,仅仅几个月下来,就已初见成效,只要打开软件,我就能对实验室里的试剂耗材库存情况一清二楚。为了共享更多信息,我让学生把手头各自管理的质粒及小鼠品系及数量也加入至库存,后者要定期更新。一年下来,我便对实验室的各项消费及构成一目了然,这对于经费管理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下一年度的预算支出起到了重要的借鉴作用。 虽然在软件使用过程中也会碰到一些问题,但在每次联系iLab的开发人员后,反馈的问题都能得到重视并且会在后续的软件升级中得以解决。 从第一次接触“Mr.F”到现在已经超过18个月,该软件的名称也由“Mr.F”蜕变为“iLab”,界面与功能也随之完善与丰富。我为有这样一款免费的软件而庆幸,同时也衷心地希望iLab能更好地服务于更多的课题组,帮助更多的科研人员解决实验室管理上的问题,从而可以让他们更有效更经济的开展科研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