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转基因食品信披应建专门制度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1-04  
转基因食品事关公众健康,不容小觑。在今天由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组织召开的“环境信息公开申请实务指南”研讨会上,与会人士呼吁,应对我国转基因食品的信息披露制度进行立法规范。 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振宇律师介绍,消费者对于商品的原料成分具有知情权,但很多商家并没有履行这项义务。事实上,我国实行的转基因标识制度是很严格的,根据卫生部颁布的《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食品产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要在包装上标明“转基因标识”。但由于规定的细则不够详尽,加上监管不到位,致使一些商家利用政策漏洞,不标注或者故意模糊标注,致使消费者“糊里糊涂”购买。 与会人士指出,对于转基因食品,政府应当更多的披露相关信息,尽可能的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让大众消费者对于转基因食品有足够的了解,从而在购买时能够做到充分自主的选择。此外,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单靠唇枪舌战并不能最终解决根本问题。安全性如何,有无隐患,隐患有多大,是否可控,转基因产业发展对于国计民生的影响,都应当在保护国家和商业机密的基础上,让公众全程参与讨论和监督。 多年从事植物遗传学和植物基因工程研究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杨金水表示,目前很多人对转基因不明就里,主要是由于信息不公开。事实上,据记者了解,需要现在对于转基因食品的一些传言,政府部门也出来表态辟谣,但权威信息的披露程度是远远不够的。 对此,王振宇律师分析认为,应当从规章上升到法律层面,并尽快制定转基因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从而真正的为公众健康安全负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