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全国生物样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浦东成立
来源:浦东新区委宣传部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0-29  
10月24日,全国生物样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浦东召开。标委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生物样本标准化建设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并为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生物技术和转化医学标准化活动奠定了基础,具有里程碑意义。 生物医药需要大量的样本试验,但小样本没有权威性,大样本往往都在各家研究机构“各自为政”,无法统一。这就意味着无法产生可信的大数据,限制了该产业的发展。随着标委会成立,这一瓶颈将被打破。主任委员郜恒骏介绍,标委会成立后将致力于我国生物样本的采集、处理、存储、管理、分发、应用所涉及的相关技术、方法和产品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积极推动生物样本领域标准化工作。 对样本的标准化处理也是最核心的一部分,高质量的生物样本不仅决定了后续样本信息获取的成败,同时国家也对处理后的样本有着明确的质量规定。全国生物样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还将研究制定完善的样本处理流程标准。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高度重视生物样本库建设发展,长期关注生物样本标准化工作。他认为生物样本库建设任重道远,要充分运用标准化手段促进我国的生物样本库的建设和发展,避免将生物样本库建成“垃圾库”和“私库”,要充分挖掘生物样本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为我国临床医学和转化医学服务,造福人类。 作为落户上海的首个生物医学领域的全标委,秘书处承担单位为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届标委会的委员由50多位来自国内的该领域的各方面专家组成,其中不乏多位中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著名学者专家等。 全国生物样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教授王伟业认为,只有通过建立统一的样本采集标准并严格贯彻实施,才能够有效保证样本的统一与规范。“医学研究要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才能得出大家认可的结论,样本标准统一化是其基础,委员会主要功能就是制定出统一的标准。” 资料显示,张江高科技园区已拥有中国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集群,全球医药10强中有7家已落户张江,各类大型制药企业30余家,研发外包企业40多家,各类中小型创业企业更是超300家。“张江是中国生物医药发展的核心点,落户在张江的生物医药企业都有样本资源,如果当地的企业整合起来,将有效推动标准化的促进。”王伟业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