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老药新承诺:米诺环素有望对多发性硬化症有疗效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0-20  
Minocycline,米诺环素,又称二甲胺四环素,是一种传统抗生素,主要针对感染和严重的皮肤痤疮。最新临床试验研究证实米诺环素有望老药新用: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MS)。 Minocycline,米诺环素,又称二甲胺四环素,是一种传统抗生素。最新临床试验研究证实米诺环素有望老药新用: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MS)。 作为一种抗生素,米诺环素已经有四十多年用药历史,主要针对感染和严重的皮肤痤疮。卡尔加里大学临床神经科学教授Luanne Metz带领的研究团队证实,服用6个月疗程后,米诺环素能显著改善多发性硬化症。 Luanne Metz 教授表示,这一结果能够与目前已获批的治疗药物的成效相媲美。且米诺环素,在价格、药物获得程序上更利于多发性硬化症患者。当然,她强调,米诺环素对MS疾病的疗效还处于临床的初期试验阶段。 米诺环素:多种免疫治疗效用 尽管米诺环素属于抗生素家族,但是它还具备免疫调节功能,包括阻止白细胞穿过血脑屏障、抑制小胶质细胞等。之前的研究表明,米诺环素可能可以作为一个单一疗法或者附加疗法,用于多发性硬化症治疗。 最新临床研究选取的患者来自于加拿大12个医疗中心,且受试对象在大脑核磁共振结果中至少有两个高密度病变,且都处于疾病诊断后的180天内。 研究人员对受试对象进行随机分组:分别每天两次服用安慰剂或者100mg米诺环素。其中,每天两次100mg米诺环素M是治疗感染或者长期痤疮治疗的标准剂量。受试对象接受治疗预计至多进行24个月或者直至他们的硬化症症状有变化。在试验开始和治疗3、6、12个月后对患者进行头颅核磁共振扫描。 成像结果分析后发现:经过6个月临床试验,发现试验组MS症状加重比例为61.4%,而试验组仅为34%(绝对风险降低27.4%,相对风险降低44.6%)。同样,治疗3个月、12个月的临床结果也存在显著差异。显然,试验结果更倾向于米诺环素。 Luanne Metz 教授分析,每日两次每次100mg米诺环素,是一个安全且成效良好的剂量水平。且,治疗MS应该考虑便宜的口服治疗。建立在米诺环素基础上,治疗成本在加拿大每年仅约500美元到600美元。 米诺环素对MS患者的意义 Metz 教授强调,目前还不清楚药物治疗硬化症的机理。孕妇、儿童不宜服用米诺环素。 米诺环素有可能会填补多发性硬化症治疗药物的一个空白。对硬化症的治疗差距表现在能否及早接受治疗。目前对MS的治疗手段相对昂贵且繁杂,例如患者可能需要学会注射。病人与处方药之间,还横亘着医疗保险程序,常常会延误治疗时间。甚至于一些地区,例如印度,相当多的硬化症患者无法获得治疗药物。如果,在这些国家推出米诺环素,势必会产生一定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