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新技术助力巴西乙醇燃料生产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0-16  
作为全球乙醇燃料第二大生产国和最大出口国,巴西是世界上第一个达到生物燃料可持续利用的国家,也是生物燃料领域的领导者之一。由于乙醇工业对巴西汽车及能源部门的巨大影响和潜力,巴西一直鼓励相关新技术研究,希望技术元素可以不断提高乙醇工业生产力。 巴西生物燃料公司GranBio今年9月宣布,实现了以甘蔗纤维素为原料大规模生产第二代乙醇燃料,成为拉美第一家实现二代乙醇商业化生产的科技公司。 据介绍,两代乙醇最主要的区别为生产原料。第一代乙醇采用甘蔗汁为原料,由于甘蔗汁也用于制糖,这种生物燃料严重挤占了制糖、食品等产业的原料。随着生产工艺的改进,二代乙醇改用甘蔗秸秆等富含植物纤维素的原料,减轻了生物燃料“争夺粮食”的弊端。 目前,巴西生物乙醇科学与技术实验室正在开发一项旨在提高乙醇原材料——甘蔗生产效率的机械化项目。项目负责人拉巴特介绍说,实验室正在开发的一种新型收割机,将有效减少甘蔗收割时土壤的板结程度,从而降低对植物根茎的损害,增加甘蔗产量。 传统甘蔗收割机会造成60%的土壤出现板结,新技术的应用将使其对土壤的影响降低至10%至13%。这一项目已经获得1600万雷亚尔(约合667万美元)科研资金。 此外,在GPS技术的帮助下,新型农机还可以用于甘蔗的播种、施肥程序。传统农机完成这些工作通常有10%的原材料浪费,对于全国的种植农场意味着每年3亿雷亚尔(约合1.2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根据生物乙醇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的测算,随着该新型机械化项目的推广,原材料浪费造成的经济损失将下降到5%以内,每年节省约1.5亿雷亚尔以上。 巴西乙醇工业已有30年的发展历史,主要原材料为甘蔗。2008年巴西的乙醇产量为245亿升,占当年世界产量的37.3%。乙醇工业的高速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为巴西优化能源结构、普及生物能源提供了保障。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巴西联邦政府法律规定,巴西境内所有加油站销售的普通汽油必须添加至少25%的乙醇。相比于普通汽油,乙醇燃料可以减少近90%的温室气体排放。 2009年7月以来,巴西境内行驶的机动车有超过800万辆是百分之百乙醇燃料驱动,或可以支持任何配比的乙醇与汽油混合燃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