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一种新型艾滋病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0-15  
自从研究人员在1984年证实艾滋病病毒(HIV)引发艾滋病以来,100多种不同艾滋病疫苗的人体试验已陆续开展。Robert Gallo所在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实验室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4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文,从而使全世界相信,这种新发现的逆转录病毒和日益流行的艾滋病之间存在关联。从一开始,Gallo便在密切监控,并且通常是尖锐地批评艾滋病疫苗研究。目前掌管着马里兰州人类病毒学研究所(IHV)的Gallo一直是一名旁观者,这一身份直到最近才发生了变化。 Gallo团队用15年时间研发了一种艾滋病疫苗。目前,该团队正在和最近从IHV分离出来的Profectus生物科学公司合作,开始这种疫苗的首次临床试验。一期试验有望招募60人,将简单评估名为“全长单链”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反应。“这是一个糟糕的名字。”不会拐弯抹角的Gallo说。 这种疫苗含有HIV表面蛋白gp120,而改造后的蛋白能和被称为CD4受体的部分蛋白结合。当HIV感染细胞时,gp120首先同白血球上的CD4受体结合,然后以一种使病毒隐藏部分被暴露出来的方式进行转变,从而使其同免疫细胞上的第二个受体CCR5结合。一旦被结合到两个受体上,HIV便会进入白血球,产生感染。上述HIV疫苗的目标是在这个转变状态下,产生同HIV的gp120蛋白相结合的抗体,最终阻止和CCR5结合,并且终止感染过程。这种疫苗的研发工作由IHV的George Lewis领导。 78岁的Gallo表示,他们用了很长时间让这种疫苗走向临床,因为他和团队成员在猴子身上开展了广泛测试,并且不得不为获得资助奔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