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欧盟流感疫苗研究最新进展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0-13  
冬天通常是欧洲的流感季节,尽管每年冬季的流感传播范围和严重程度不同,平均约10%的欧洲人口将感染流感病毒。对大多数人而言,感染流感病毒只会感觉诸多不便或不愉快,但对老年人、幼儿和慢性病患者却存在着严重的并发症风险,如肺炎、心肌炎和脑炎。部分情况下,并发症有可能导致患者死亡。根据欧盟疾病控制中心(ECDC)的统计数据,欧盟28个成员国平均每年因流感病毒感染过早死亡的人数接近4万,其中90%的死亡超过65岁。   流感病毒传染的严重性,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扩散相对容易,通过对话、咳嗽或打喷嚏产生的液滴方式交叉感染。鉴于流感病毒可在体外短暂生存,因此流感病毒感染过的手、门把手、水龙头或其它被污染物体表面的接触,均有可能产生交叉感染。更为严重的是,部分流感病毒感染者永远不会表现出明显可识别的症状,但可成为流感病毒传播的中介。因此,流感病毒的传播扩散很难控制。   目前,世界上控制流感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式,就是采用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病毒感染。最好的流感疫苗同时可预防三种流感病毒,意味着每年需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和流感病毒流行大趋势进行预测,事先配置流感疫苗,有效应对即将来临的流感季节。   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和欧盟2020地平线(H2020)提供部分资助,设立的欧盟流感疫苗技术平台(ETP),是欧盟层面目前流感疫苗研究的最主要基地。研究开发可针对四种流感病毒的四阶流感疫苗技术已基本成熟,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目前的研发创新活动,主要集中于通用多阶流感疫苗技术的开发应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