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成像技术活体监测HIV的扩散过程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0-12  
逆转录病毒(比如HIV)如何在宿主中进行扩散,目前科学家们并不清楚,近日,来自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设计了一种方法,可以在活的有机体中实现对HIV扩散过程的观察,相关研究刊登在了国际杂志Science上,文章中研究者成功观察到了HIV如何到达并且在小鼠淋巴结中实现扩散的过程。 研究者Walther Mothes教授说道,我们所观察到的病毒的扩散方式和人们想象中并不相同,实验中我们对小鼠机体中荧光标记的病毒进行追踪,利用复杂的成像技术来捕捉病毒颗粒结合巨噬细胞的过程,这一结合过程是通过位于淋巴结表面的粘性蛋白来完成的。 研究者表示,捕获的病毒颗粒可以向一种罕见类型的B细胞开放,随后病毒颗粒就会将自身吸附于这些B细胞的尾部,并且被拖入淋巴结内部,在一至两天内这些B细胞就会同组织建立稳定的联系,从而促进病毒的完全传递。研究者所拍摄的视频中就描述了一种潜在的途径来帮助抑制HIV感染患处周围的组织,如果研究人员可以开发出一种阻断HIV利用粘性蛋白来结合巨噬细胞的方法,那么病毒的扩散传播就会被抑制。 Mothes说道,对活体动物机体中病毒的发病机制进行直接研究或可帮助揭示很多新的现象和机制。目前我们仍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相关研究,希望通过后期的研究可以更清楚地解析HIV感染宿主并且在宿主机体中扩散的机制,同时也为开发新型抵御HIV感染的新型疗法提供一定帮助和思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