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李国桥:用幽幽青蒿编结国际友谊之桥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0-12  
10月5日晚,正在忙着撰写盖茨基金申报材料的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国际知名疟疾防治专家李国桥接到老朋友电话,获悉抗疟路上的“战友”、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凭借发现治疗疟疾的开创性疗法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时,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这是好事情!青蒿素治疗疟疾早就该获诺贝尔奖了!” 上世纪60年代至今,广东科学家李国桥一直奋战在青蒿素抗疟的临床研究中。他曾“以身试药”,为此后治疟药物临床试验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他首先证实青蒿素治疗恶性疟疾的速效低毒作用,更先后研制了5个青蒿素类复方,是我国青蒿素类药临床研究主持人。 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李国桥教授,走进广州中医药大学三元里校区的一间会议室,向一群年轻的媒体记者,讲述青蒿素抗疟研究中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说起青蒿素抗疟研究,李国桥难忘41年前那个秋夜。1974年秋天的一个深夜,在云南边境的耿马县阿佤山南腊公社,有一个孕妇患了最严重的脑型疟疾,昏迷不醒。如按常规用奎宁类抗疟药治疗,患者十有八九会死亡。因此前有用青蒿素治愈多例非脑型疟疾患者的经验,李国桥决定再次使用。但万一无效患者死亡,李国桥就要承担医疗责任。幸运的是,患者最终苏醒了。 这是人类首次在临床上用青蒿素成功治愈恶性疟疾。1982年8月,李国桥等人撰写的论文《甲氟喹与青蒿素的抗疟作用》,发表在世界著名的英国《柳叶刀》医学杂志上。从此,青蒿素成为全球抗疟专家的关注焦点。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李国桥为了让中国人发明的青蒿素能尽快在全球普及推广,开始奔走于世界各地。从越南到柬埔寨,再到泰国、缅甸、印尼、菲律宾、印度,从东非的肯尼亚到西非的尼日利亚和南非,以及拉丁美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向人们宣传推介青蒿素。” 2006年12月,李国桥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产业园宋健平教授更率队前往非洲科摩罗,实施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工作队设计了一个“全民服药”的抗疟新方案:前后超过220万人次参加青蒿素复方的全民服药,3万多流动人口参加预防服药。经过几年的推广试验,科摩罗2014年实现了疟疾零死亡,疟疾发病人数减少为2154例,与2006年相比,下降了98%。 2013年8月,科摩罗联盟副总统兼卫生部长福阿德·穆哈吉来到广州,为帮助科摩罗清除疟疾作出重要贡献的李国桥和宋健平颁发总统奖章,这是该奖章首次颁给外国教授。 “非洲每家每户都有四到五个孩子,但很多孩子在5岁前因为疟疾死去了。”这个世界很多地方深受疟疾折磨的人有很多,青蒿素的研制成功以及投入使用是百姓的福音。“我们研究出青蒿素是为了救人!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用青蒿素复方快速消灭疟疾。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如果说《诗经》里的这两句诗缘定了屠呦呦教授一生将与青蒿研究厮守相伴,那么国桥二字,也似乎注定了李国桥教授会用这幽幽青蒿,中国人的发明创造,编结出一座别致的国际友谊之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