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药迷维韦克:通过IPO,他为公司筹集了3.6亿美元
来源:药迷维韦克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9-28  
今年6月,美国生物技术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宗IPO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举行。这家公司是由年仅29岁的维韦克·拉马斯瓦米创立的AxovantSciences。维韦克曾是一家对冲基金合伙人。通过IPO,他为公司筹集了3.6亿美元。上市首日,公司的股价几乎翻了一倍,市值近30亿美元。 这家公司成立不过8个月,只有10名员工(其中两个还是维韦克的母亲和兄弟)。公司所有的资产只有一个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药物,这是维韦克花了500万美元预付款从药业巨头葛兰素史克买来的。这是葛兰素史克早年研发的尚未通过临床试验,且几近要放弃的一项药物项目。 尽管美国近年来确实存在生物医药类股指高于纳斯达克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的现象,但市场对这家公司的高估值仍存有诸多疑虑。安硕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5年间飙升了300%,同期的纳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分别是100%和70%。因此,有人把维韦克定位为生物技术泡沫的标志性人物。他们认为,尽管生物技术行业取得了大量的突破,但是生物技术板块还是存在惊人的泡沫。甚至有人认为,如果政府停止审批如此多的药物或者不再为它们支付高价,那么泡沫将会随之而破。 不过,维韦克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公司药物是否有效,以及IPO成功与否,都只是“一项更宏大使命的第一步”。通过这种投资模式,维韦克要做的是拯救制药行业那些被遗忘的药物。“那么多本应该造福社会的药物被抛弃了,某些药物被搁在一边并不是因为它们的潜在疗效不够好。”维韦克说。 幸运的是,维韦克有着投资基金工作背景,并掌握着4亿美元的“战争基金”。他正在打造生物技术界投资回报率极高的运作模式。通过这种投资组合“以小博大”网罗到过气药物(这些药物已经花费了制药公司数十亿美元的研发投入),并将其分拆成数十家子公司。收购所谓过气药物而获得成功的制药公司确实也不少,但是维韦克的模式非常有效且成绩显著。如今的维韦克已成为生物制药行业最年轻的掌门人,或许不久就能成为该领域最年轻的亿万富豪。 维韦克似乎赶上了好时代。在十年前,能通过IPO融到1亿美元的生物技术公司几乎是闻所未闻的。如今这已经司空见惯,而且并不仅仅存在于公开市场,大量的投资者涌入市场。 即便维韦克的计划失败了(很多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医生相当看好这种药物),但Axovant已经利用它筹集到近2亿美元的资金,公司可以把这些钱用于研发其他药物,分拆是维韦克行动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这些药物的表现如何,生物技术泡沫破灭与否,维韦克将金融创新用于生物技术领域从而提高拯救无数人生命潜力的功劳是不应抹杀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