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桃果的肉质调控基因揭示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9-16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所王志强研究员领衔的团队,最新研究表明限速酶基因——类黄素单加氧酶基因对桃果实肉质调控具有重要作用。该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著名刊物《实验植物学杂志》上。 桃肉有绵软、发硬等不同口感,因此依据桃肉质地差异可分为溶质、不溶质、硬质桃三种类型。目前我国主栽桃品种多为溶质桃,成熟后果肉迅速软化,不仅大大缩短了果实贮藏时间,还极易受到病原微生物侵染,造成大量经济损失,是制约桃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硬质桃果实完全转色,并积累高浓度糖等情况下,无论是留在树上,还是采收下来都不易变软。因此研究硬质桃肉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挖掘决定或调控肉质性状形成的关键基因,有助于创造耐贮运桃新品种,还能提高果实综合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等。 王志强研究团队通过对比溶质型桃、硬质型桃成熟过程中生长素代谢调控基因的表达模式,分析差异表达基因在硬质桃中的对外源植物激素生长素(NAA)处理的响应模式,结合基因功能分析,筛选出了一个生长素合成路径的限速酶基因——类黄素单加氧酶基因(PpYUC11)。通过对14个不同肉质类型桃品种的研究发现,成熟阶段果肉中PpYUC11表达与IAA(生长素)含量,以及果实乙烯释放量存在协同性变化。对该基因及其启动子区的多态性位点分析等发现,PpYUC11是调控硬质性状的候选基因。 该研究拓展了人们对桃果成熟软化分子机理的认识,开发的硬质性状分子标记,在培育耐贮运桃新品种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