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专家再次表示血液检测省时省钱,或成为诊断癌症的黄金标准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9-14  
英国研究人员近日表示,简单的血液测试或可替代活检,成为检测癌症的黄金标准,可节省患者的大量时间和金钱。上周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举行的世界肺癌年度大会上,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胸腔外科医生顾问Eric Lim表示诊断肺癌的颠覆性方法——血液检测可准确诊断肺癌。 迄今为止,活检是检测癌症的最可靠方法,但它是一种侵入性的,昂贵的,甚至是一个危险的过程,同时还需要漫长的等待时间。开创性血液测试是一种快速的,非侵入性的方法,可减轻患者和卫生保健部门的压力,且只需花费数百美元。根据Lim的报道,患者可在几天之内获知结果。 活检是昂贵的。2014年芝加哥胸部肿瘤多学科研讨会上有报告显示,活检的平均费用为14634美元每人。研究人员随机调查了65-74岁年龄段的8979名患者在2009年7月至2010年12月的活检情况,43.1%的患者活检结果为阴性,花费了1650万美元,近20%的患者遭受肺活检并发症的困扰。此外,活检是一个专业的过程,需要进行计算机断层扫描或手术,这意味着需要漫长的等待时间,使患者进一步处于危险之中。 血液测试,或许改变这一切。 血液检测准确诊断70%的肺癌病例 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以及英国国家心肺研究所的新研究涉及了223名已知的、疑似的或二次肺癌患者,然而,研究人员并没有被告知哪些患者已被确诊患肺癌,但研究人员通过血液检测准确诊断出了70%的肺癌病例。同时研究人员还将血液样本和组织样本进行匹配,结果证实了血液检测的准确性。 当细胞死亡后,会将DNA释放到血液中,血液检测可检测出三种常见癌症的特异性基因突变。不同癌症有不同的基因型,肺癌和结直肠癌有类似的基因型,因此研究人员希望这种血液测试能同时对这两种癌症的诊断有效。针对该研究结果,Lim表示:“我们希望这项研究最终可以改变规则,希望通过该方法可以早期诊断和治疗所有类型的癌症,拯救更多的生命。” 对于所有患者来说,这种方法目前还未被视为是一种可替代活检的癌症诊断方法,但是如果一个病人的血液检测结果为阳性,那么将节省活检所需的大量时间。无需等待,意味着患者可以更快更早地接受治疗,增加生存时间。同时,Lim表示传统的方法仍然是有用的,特别是在确认阴性结果时。 除了诊断癌症,血液检测结果还可预测癌症的复发。 除了诊断癌症,液态活检还可预测癌症的复发。上个月,《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利用液态活检可预防乳腺癌的复发,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表示利用循环肿瘤DNA来追踪微小残留病,可为乳腺癌的复发提供线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