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跨境购物 勿忘国门生物安全
来源:南通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9-10  
近日,南通口岸连传警报,首次在集装箱内截获可造成作物大量减产的“超级杂草”长芒苋;首次在日本的景观树中发现矛线目线虫;首次从进境美国高粱中截获葡萄茎枯病菌。这些有害生物频频敲击国门,特别是当前跨境购物大行其道,对于生物入侵更难把控。对此,国检部门呼吁广大跨境电商和消费者要重视国门生物安全。 跨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 在当今国际贸易自由化的背景下,外来入侵生物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威胁着国门生物安全,这种方式就是跨境电子商务。例如,现今流行的全球购、天猫国际、亚马逊、跨境通等。它是指不同国家或地区的个人与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据统计,2014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3.75万亿元,同比增长39%,并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2014年我国海外直邮市场交易额达到1290亿元,增速达60%,预计2015年将达到2478亿元。中国内地已成为继美国和英国之后全球排名第三的跨境网购目的地。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激发了地方经济发展活力,也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伴随着跨境商品的输入,大量的有害生物也被带入国门,正不断冲击国门安全,也考验着国门守卫的能力。 夹带入侵生物案例攀升 来自南通国检部门的统计,近年来,在南通及周边城市,从跨境购物中发现的入侵生物案例正不断攀升。 南京口岸在日本邮寄盆景中被查出短颈剑线虫,可以传播多种病毒;旅客携带的东南亚莲雾中查出大洋臀纹粉蚧,除了危害热带和温带水果,也可危害大豆、玉米、马铃薯等重要经济作物;苏州市民网上购买的萌宠多肉植物中发现介壳虫、粉蚧等多种昆虫。 南通口岸也在检查中发现了来源于所罗门群岛的晒干的辣椒果实、辣椒种子和未知植物种子,并在这些植物中又发现了检疫性有害生物辣椒实蝇,这种害虫可危及辣椒、茄子、黄瓜、荔枝、甜橙等多种蔬菜水果,是茄科等果蔬植物的毁灭性害虫。 “这些动植物在国外也许无害,但在中国由于环境适合、缺少天敌等原因,极可能迅速扩散开来。一旦扩散,就会冲击我们自己的生态平衡,甚而让某些物种灭绝,影响生物多样性,连锁反应之后,将给当地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南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植物检疫科副科长娄少之介绍说。
相关新闻